政府職位空缺食物環境衞生署聘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起薪21,340元,頂薪30,235元。申請人學歷要求不高,只須在DSE考獲三科第2級。到底助理小販管理主任有何職責?

食環署聘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 入職3大條件

食物環境衞生署聘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而申請人必須:

  1. 符合學歷要求 
    (i)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三科考獲第2級或同等註一或以上成績,或在香港中學會考三科考獲第2級註三/E級或以上成績,或具同等學歷,並在取得有關學歷後,具備3年工作經驗
    (ii)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考獲第2級或同等註一或以上成績註二,或具同等學歷;或在香港中學會考五科考獲第2級註三/E級或以上成績註二,或具同等學歷,並在取得有關學歷後,具備2年工作經驗
  2. 符合語文能力要求
    即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或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考獲第2級註三或以上成績,或具同等成績
  3. 通過一項有關的體能測驗
    以評估申請人在執行執法職務方面的體能

須通過《基本法》知識測試

為提高大眾對《基本法》的認知和在社區推廣學習《基本法》的風氣,政府會測試應徵公務員職位人士的《基本法》知識。申請人在基本法測試的表現會佔其整體表現的一個適當比重。

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2021|4.2起可申請!附考試日期+報考方法

社會福利署合約行政助理月薪26K!想申請入職要先寫一篇不少於200字文章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 5大職責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需有以下5大職責:

  1. 執行小販管理職務,包括:作出拘捕、扣押和處置檢獲物品及小販擺賣工具、掃蕩小販、進行小販規管、重整及遷置工作、進行小販調查、出庭作供、擬備文件及記錄、在小販管理行動中督導一級工人、操作無線電器材,以及在分區/小販管理特遣隊控制中心、檢獲物品貯存室及小販處理中心值勤等
  2. 在街市、小販市場及小販事務隊管轄的地方,防止出現非法擺賣及阻塞情況;
  3. 執行阻遏亂拋垃圾的職務,包括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表格1A;
  4. 執行與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有關的職務;以及
  5. 執行訓練職務。

每星期淨工作45小時(不包括用膳時間)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須遵守與工作有關的特別紀律守則、穿著制服、每星期淨工作45小時(不包括用膳時間)。

而且須輪班當值及在正常辦公時間以外工作、在偏遠地區工作、接受與其職務有關的訓練,以及接受部門的調派和調職安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按公務員試用條款受聘 6大注意事項

  1. 獲取錄的申請人通常會按公務員試用條款受聘三年
  2. 通過試用關限後,或可獲考慮按當時適用的長期聘用條款聘用
  3. 除另有指明外,申請人於獲聘時必須已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4. 附帶福利包括有薪假期、醫療及牙科診療
  5. 在適當情況下,公務員更可獲得房屋資助
  6.  頂薪點的資料只供參考,該項資料日後或會作出更改

2大申請方法

  1. 親身遞交或郵寄
    填妥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須放於密封的信封內,並於2021年4月23日或之前親身遞交或郵寄至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44樓食物環境衞生署聘用組,信封面須註明「申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職位」。
  2. 網上申請
    透過公務員事務局作網上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後 18至22個星期內接獲通知

信封上的香港郵戳日期將被視作申請日期。為避免郵件過期或未能成功派遞,在投寄前請確保信封面已清楚寫上正確地址及已貼上足夠郵資。

如獲選參加遴選面試,通常會在截止申請日期後約18至22個星期內經電郵方式接到通知。如申請人未獲邀參加遴選面試,則可視作經已落選。

4大類面試問題

不少網民都提到,申請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職位最困難是面試。有見及此,《香港財經時報》則整合了在網上曾應徵過的人士所提出的面試問題:

食環署聘二級衞生督察 起薪30,235元 頂薪48,860元 只須持有一類文憑或副學士學位

第一部份:對食環署了解

第一部份大多數都是測試申請者對食環署的了解,如:

  • 食環署職責
  • 衛生局職責
  •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職責
  • 食環署署長、衛生局局長名稱
  •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制服樣式
  •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晉升階梯

第二部份:個人介紹

第二部份則如一般的見工環節,如:會詢問一些你的個人工作經歷、學歷、工作技能等等。此外,亦會詢問有關你為何會選擇這份工作。

所以有網民提到,這個部份只要好準備並沒有問題。

第三部份:Case Study

這一部份就是考情境題,主要看看申請者的臨場、反應處理問題的能力等等,如:

  1.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要管「Workman I」,你知不知「Workman I」是甚麼?如果「Workman I」 不聽你的說話做事你會如何處理?如果佢偷懶你會怎麼辦?
  2. 助理小販管理主任要作出拘捕 ,如果需拘捕的人士是你所認識的,你會怎樣做?
  3. 若果拘捕人士不願意合作,並想逃走,你會如何處理?

第四部份:英文/普通話題 

最後一個部份是以英文及普通話進行對答,多數會詢問簡單的問題。例如講出以下幾個主題 

  • 興趣
  • 家人
  • 自己的優點及缺點
這個環節主要測試一下英文及普通對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