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友邦保險】受騰訊控股0700.HK)大股東Prosus再次折讓減持消息拖累,恒生指數週四(4月8日)低開70點,最低見過28,587點,但其後在權重股友邦保險1299.HK)升逾5%帶動下拗腰向上,全日收報29,008點,倒升333點。

友邦保險內地擴張成估值關鍵

友邦保險走強,主因是獲大行唱好。摩根士丹利發報告指,友邦保險早前獲中國銀保監會四川監管局批覆准許於成都四川設立分公司,預期在內地擴張是公司維持估值溢價的關鍵。

大摩認為,外資人壽保險合資企業已進入中國市場20年,截至去年底僅佔總毛承保保費約10%,預期國外保險公司參與競爭將推動中國險企創新及改善風險管理,推動市場進一步專業化。

大摩維持友邦保險「增持」評級

大摩調整友邦保險2021至2023年新業務價值(NBV)預測,將2021至2023年企業隱含價值預測下調5%、6%及6%,並將每股盈利預測下調4%、4%及3%,以反映近期新業務價值預測下調,重申維持友邦保險「增持」評級,目標價由89元大幅上調46%至130元,以現價99.1計,有逾三成水位 。

事實上,近期友邦保險動作不少,包括於3月下旬宣布以50.7億元收購東亞銀行0023.HK)全資擁有的東亞人壽保險,雙方並簽訂為期15年、覆蓋香港及內地的獨家人壽保險分銷夥伴協議。

購東亞人壽增大灣區優勢

根據協議,東亞將向其零售銀行客戶獨家分銷友邦保險的人壽保險及長期儲蓄產品;而友邦保險亦將會收購由藍十字(亞太)保險有限公司過往承保的人壽保單業務。

友邦保險區域首席執行官陳榮聲指,交易能夠為東亞客戶基礎,引進其駐銀行分行銷售專員和一系列的優質保障及長期儲蓄產品,並為兩家公司帶來機遇,以釋放龐大的增長潛能,同時可於大灣區內相互補充及廣泛的實力。

市場對於有關協議亦普遍看好,大行瑞銀認為,友邦保險收購東亞人壽並訂立15年獨家分銷人壽協議,可借助東亞的網絡拓展大灣區市場,並有助友邦保險在疫情下重建本地業務增長,加快內地擴張策略,並增加其在大灣區的競爭優勢。該行維持予友邦「買入」評級,目標價115元,相信友邦保險可以維持對主要市場的優勢,當中內地是重要增長點。

補充友邦保險分銷網絡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認為,友邦保險與東亞的銀行保險合作夥伴關係,將進一步加強友邦保險的規模和特許經營權,並補充其在香港和內地的分銷網絡,同時擴大其在香港的內地客戶群,而收購金額僅佔友邦保險股東權益約1%。

事實上,過去一年受疫情打擊,令友邦保險業務表現倒退,確實有需要借助大動作以扭轉頹勢,化危為機。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買股票最想財息兼收 4隻高息股比較 有一隻息率18厘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 細數過氣股王 滙豐、電盈、中石油再把脈 有得揀 你會再入手嗎

疫情拖累新業務價值倒退

友邦保險3月中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業績,按固定滙率計算,去年新業務價值按年跌33%至27.65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減少10.4個百分點至52.6%,年化新保費按年跌20%至52.19億美元,純利按年倒退3.3%,至57.79億美元。

按地區計算,本港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66%至5.5億美元,泰國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5%至4.69億美元,新加坡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6%至3.3億美元,馬來西亞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14%至2.22億美元,中國內地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17%至9.68億美元,其他市場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4%至5.14億美元。

內地成最大業績貢獻來源

值得留意的是,受疫情影響,去年2月起內地客基本上已無法來港投保,拖累香港新業務價值大幅下降66%,佔整體比重亦降至18%;相反內地業務新業務價值同比只下降17%,佔比上升至32%,成為最大業績貢獻地區。

此外,雖然去年整體NBV按年下跌33%,但下半年跌幅已由上半年的38%收窄至28%,而友邦更公布,今年首兩個月的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15%,反映隨著公司業務適應新常態和外出限制措施放寬,銷售動力恢復並得以持續。

獲得更多城市中產階級的目標客源

友邦保險管理層亦表示,目前內地業務已經恢復,未來將通過更加本土化、數字化的策略,獲得更多城市中產階級的目標客源,計劃聚焦在10至12個經濟發展水平較高、中產人群數量較多的省份如浙江、湖南等,預計可接觸的潛在消費群體規模,是友邦現時在內地7個市場的4倍之多。

花旗研究報告認為,友邦保險去年業績大致符預期,雖然新業務價值較預期低3.3%,但內含值則較預期高2.7%,經營溢利增4%,符預期。又指友邦保險今年首兩個月新業務價值增15%,主要來自內地市場增長,反映業務穩定復甦。該行相信股價會對業績有正面表現,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116元。

可從當前全球利率上升中受益 

大和認為,友邦保險首2個月的新業務價值反彈15%,內地NBV增長40%,估計由於首季銷售,重症疾病產品升級,以及受惠於數字技術的快速普及。又指對友邦保險審慎的利率假設,應可從當前全球利率上升中受益,利率每上升50個基點,友邦保險的內含價值和NBV將可分別增長1%和7%。給予友邦目標價125元,重申「買入」評級。

除了憧憬業務復甦外,友邦保險另一賣點是派息政策持續穩健,自2010年上市以來,每年每股派息都一直維持正增長。即使去年業績大受疫情影響,但末期股息每股1.003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5%,全年股息每股1.35.3元,同比增長6.9%。而從2011年每股派息0.33元起計,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6.97%。

友邦保險派息政策持續穩健

友邦保險表示,派息主要考慮未來業務增長、自由盈餘產生等,已檢視所有因素,在審慎原則下維持漸進派息政策。

事實上,隨著經濟開始復甦,通脹預期帶動息口上揚,市場資金亦紛紛由超高估值的新經濟股回流舊經濟股,而作為藍籌中的國際級金融股,友邦保險相比滙豐控股(0005.HK),吸引力明顯勝一籌。

3個原因友邦好過滙豐

  • 首先,滙控當前仍面對重大經營風險以及監管風險;
  • 其次,滙控雖然恢復派息,但未來的派息政策仍未明朗。
  • 最後在估值上,滙控現價市帳率約為0.64倍,友邦則為2.44倍,主要反映兩者之間的增長差異,友邦保險股價上升動力遠勝滙控。

留意恒指改革風險

月線圖上所見,友邦保險股價過去三個月持續受制於100元關,一直未能企穩其上,後市亦須視乎能否成功突破而定,策略上可分注在100元水平先買一注,待突破前高位1月高位109.3元再加注,目標先看120元,以現價99.1計,有逾兩成水位,失守3月低位92.5元止蝕。

另外須要留意,恒生指數公司將於5月21日宣布2021年第一季度恒生指數系列檢討結果,並將推行大改革,成分股指數將逐步增加至100家,明年中前先增至80家,同時將個股權重上限劃一至8%,屆時友邦或將面臨削減權重的風險。

部分券商對友邦保險評級

券商 評級 目標價
摩根士丹利 增持 130元
大和 
買入 125元
花旗  買入 116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