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是全球領先、快速增長的中式餐飲品牌,主打火鍋品類。按營業額計算,海底撈是中國最大的中式餐飲連鎖品牌。海底撈擁有及營運的餐廳數量超過460家,當中以中國大陸為主,亦有數十間位於的台灣、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等地。年服務顧客超過1.6億人次。

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響,盈利大跌,令現時市盈率處700倍高水平,但如果用預測市盈率計,大約處60倍,算是更能反映正常經營環境的盈利。

海底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HAIDILAO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

  • 股票代號:6862.HK
  • 市盈率:700倍
  • 每股盈利:$0.07
  • 市值:$2800億
  • 業務類別:餐飲業
  • 集團主席:張勇
  • 主要股東:張勇(68.2%)
  • 集團網址:http://www.haidilao.com

海底撈5年業績

  • 年度:2016/2017/2018/2019/2020
  • 收益(億人民幣):78.1/106/170/266/286
  • 盈利(億人民幣):7.35/10.3/16.5/23.4/3.1
  • 每股盈利(港元):0.18/0.25/0.38/0.49/0.07
  • 每股股息(港元):--/--/0.08/0.15/0.02
  • ROE:96.6/109/33.9/24.4/2.9

海底撈業務情況

海底撈創立於1994年,在四川簡陽以「海底撈」品牌開設首家火鍋餐廳,經過多年發展,現時在全球多個城市有分店。根據調查機構沙利文的調查,海底撈在中國主要餐飲品牌中,擁有最高的品牌知名度,並且是最受歡迎的外出用膳選擇。

海底撈全球分店網絡-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海底撈全球分店網絡

海底撈全球分店網絡

雖然海底撈以收入計,是中國最大的中式餐飲連鎖品牌,但由於中國的餐飲業結構高度分散,因此海底撈在餐飲業市佔率不足1%。海底撈的絕大部分收入來源,位於中國的一線及二線城市。而中國顧客平均的消費約100人民幣,算是行業裡的中檔次。

海底撈行業結構

在中國的餐飲業結構中,以中式餐飲主導,而連鎖店日益流行。中國餐飲服務市場可以分成3類,即中式餐飲、西式餐飲及其他餐飲。中式餐飲合共的市佔率約8成。

中國的中式餐飲市場可進一步分為中式正餐廳(如火鍋、四川菜及粵菜),以及中式快餐餐廳及其他(如中式燒烤及街頭食品)。在所有中式菜中,火鍋在中國中式餐飲市場佔有最大市場份額,大約有一成半。

按菜式劃分的中國中式餐飲市場-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按菜式劃分的中國中式餐飲市場

中國餐飲服務近年增長

中國餐飲服務市場近年有不錯的增長,一年的總收入超過4萬億人民幣,近年的平均複息增長每年約有一成,主要受到中國城鎮化,以及人民消費力增長帶動。

中國餐飲服務市場歷來分散,並由獨立營運餐廳主導,由於對小型食店來說,要發展標準化業務並不容易,因此限制了擴張,所以,若以全中國的連鎖餐廳總收入計,僅佔中國餐飲服務市場銷售的4%、5%。

火鍋受中國人歡迎

火鍋已有1700年歷史,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式菜品之一,火鍋在餐桌上以湯底慢煮,含有多種食材,當鍋沸騰時,將食材加入鍋內並在餐桌上烹飪。

與中國中式餐飲市場類似,火鍋餐廳市場亦屬高度分散。前5大經營者僅佔總市場份額約5%。海底撈市佔率約2%,排行第1位。

火鍋是社交文化的一種

中國人對火鍋甚為喜愛,其中一個原因是火鍋是社交文化的一種,因此,若要外出食飯,火鍋成為其中一個主要的選擇。隨著中國的城鎮化及人民消費力增,外出食飯的頻密度增加,自然帶動火鍋行業的增長理想。

火鍋餐廳雖然運作比傳統餐廳較簡單,但市場的競爭同樣激烈,各食店在環境、服務、地點、食品質量、一致性、性價比、員工等多個範疇裡競爭,這些方面做得較好的,就能成功搶佔到市場。

海底撈經營優勢

海底撈擁有一定的經營優勢,品牌、規模、性價比等,而產品的一致性都是其中一個優勢,由於企業化經營,除了企業能有較大的成本優勢外,於顧客的層面,能得到一致性的食品體驗。

另外,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產品的一致性十分重要。餐飲業的高度分散,原因是複製困難,若某一間食店成功,當開分店時,食物往往不能保持原有的質素,令食店難以擴張,因為產品的一致性問題,正是不少食店難以解決的關鍵位。因此,當一間食店在產品一致性方面做得出色時,就有利長遠的發展。

有利企業快速複製 

與其他烹飪環節複雜的食店相比,火鍋的特點是生產加工環節少,食材、底料和調料都可以通過中央廚房體系實行集中採購、統一配置。正正有利企業快速複製、連鎖經營,這是海底撈的優勢。

另外,海底撈建立了一定的品牌,除了食物質素不差,能保持食品的一致性外,當中的服務都是不差的,例如等位過程中提供免費茶水飲料、免費小吃、免費擦鞋、免費美甲、免費按摩等多種增值服務,用餐時員工主動詢問、添加飲料、幫下菜品,提供圍裙、手機套等。

免費增值服務:擦鞋、美甲、按摩

根據海底撈提供的資料,68%曾在海底撈就餐過的參與者,至少每月光顧一次海底撈,而98%曾在海底撈就餐過的參與者,表示願意再次光顧。

海底撈輔加服務-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海底撈輔加服務

海底撈食物質素

火鍋不同於其他食店,食店並不負責烹飪過程,因此,當顧客在比較火鍋店時,食物本身的質素,可說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海底撈已是企業化的食店,食材能標準化,保持在一政性的質素,同時海底撈本身的食物質素都是不差的,而多年來能夠不斷擴張,證明本身的產品與服務受顧客歡迎,定價合理,有一定的市場。

海底撈亦在總部層面,制定超過50個標準程序規管餐廳營運及供應鏈,從採購至食品加工、庫存和物流等各方面。通過多年的營運,已與供應商建立穩定的業務關係,令食物質素保持一致性。

有超過500名專職人員

同時,海底撈有超過500名專職人員,直接負責食品質量和安全,包括超過70人的食品安全部門,以及每個餐廳都有駐派食品安全專職人員。可見食品安全方面做得不差,同時擁有小店沒有的優勢。

在各成本中,食材成本佔比最大,佔總成本4、5成,遠比起一般的食店較高,這是由於火鍋店減少了部分員工的成本,因此可將較多成本投放在食材上,因此顧客在同一消費金額下,能享用到較高質素的食材。

海底撈財務數據理想

2020年因疫情影響,會視為特殊的經營環境,而投資者要集中分析「正常經營環境」的營運情況,就更能反映企業真實面。這企業的優勢,亦於財務數據上反映出來,純利率及股本回報率都處於高水平,比一般食店的賺錢能力強,加上這企業仍處增長狀態,再投資能力同樣高。

海底撈負債不多 現金流強勁 

另外,這企業負債不多,現金充足,加上現金流強勁,都反映企業有一定的質素,而現金流強,亦有利這企業的發展,因為這企業仍於一個增長階段,市場仍在發展中,強勁現金流正有利於企業往後的增長。

【盈警】藍籌新貴海底撈料全年少賺約90% 為何股價無大跌 大行仲叫趁低吸納?

【有聲有識】內地鼓勵就地過年 農曆年前後捧內需概念 海底撈買賣攻略

海底撈外賣業務

中國外賣市場近年發展迅速,主要受網上點餐外賣平台,以及手機應用程式,加年輕人的生活模式帶動。而外賣業務的利潤率較高,因為固定成本相對較低。由於火鍋的性質,火鍋外賣業務對食材新鮮度、品質控制及標準化操作有更高要求。因此,只有少數火鍋餐廳擁有提供火鍋外賣的能力,而海底撈亦是中國首個推出火鍋外賣的餐廳。

外賣業務暫時佔海底撈的收入貢獻只有很少,雖然中短期未有太大期望,但由於業務增長快速,往後的發展都不能忽視。

海底撈發展正面

海底撈已經建立了一定的品牌、龐大的分店網絡、一致性的產品服務,能有效複製的發展模式,這都反映企業有一定的優質度。憑著中國不斷城市化,人民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加,對外出用膳的需求只會不斷增加,加上火鍋類別是中國最受歡迎的食店類別,都對海底撈發展有利。

這企業在開店流程方面,有一套高度的標準化,無論在選地點、選店員方面,都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加上企業本身現金流強勁,可利用現有的現金流,不斷去開新店,可說對發展甚為有利。

海底撈投資策略

綜合來說,海底撈有一定的質素,無論是品牌、規模、財務數據上,都處於理想水平。同時憑大環境及本身的優勢,往後的發展前景正面,這企業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這企業其中一項優勢就是品牌,但若然這企業的食物出現問題,就會對品牌有很大的打擊,對這企業的股價及長遠發展都會有影響。

海底撈股價近期回落 

但整體來說,這企業仍是有質素的,但投資者要注意,由於市場對當中的期望不少,因此股價經常處貴或略貴的水平,這點成為投資者的最大風險。

這股股價波動,就算以預測市盈率計,一直都處貴的水平,但由於有質素,有貨的投資者,可長線。近期股價回落,但預測市盈率仍去到60倍,大約處合理區頂至略貴水平,如果投資,小小注可以,或等回翻多1、2成才考慮就更有值博率。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