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在樓市小陽春帶動下,全線皆升,連減辣後的工商舖物業,也連錄得多宗大手成交,包括地產代理監管局在內,以6,100萬元增購柴灣商廈單位以備日後自用用途,表面上一片歌舞昇平,卻暗藏不妙,從最近多個大型樓盤開售反應不像年初之盛世,已經藏下伏綫。

市場後勁不斷的先兆 

有地產界人士表示,過往出現的小陽春乃價量齊升,無論一手收票票數熱烈,投資者及自用家均大手入票,自從東、西九龍兩個新盤不像以往般票數爆廠外,還有首兩輪銷售開始有明顯收慢,這點乃市場後勁不斷的先兆。

「看不見發展商推盤一氣呵成,已經感覺到有點奇怪,三月底一手已經放慢下來。」

四月將有兩個鐵路上蓋和沿線樓盤推出

之不過踏入四月份,即將有兩個鐵路上蓋和沿線樓盤推出,分別為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一期晉環和火炭站星凱・堤岸,兩批合共近2,000伙,若能發揮慣常鐵路效應的話,希望有助小陽春延續多一季,但仍要看看兩位發展商(路勁、中洲)的首批價位和大市氣氛能否配合了。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香港樓市】業界:6月有機會通關 料逾5400伙新盤登場 預計樓價升半成

理財個案|自住樓都可以收租?將物業加按套現買蓄儲保險收息賺差價|第一桶金

鴨脷洲島南灣呎價約2.3萬元

按現時黃竹坑一帶二手樓價,如毗鄰的深灣9號,呎價近3.2萬元,同是鐵路沿綫物業的指標屋苑鴨脷洲海怡半島,4月份最近呎價約1.68萬元、至於同座落鴨脷洲島的南灣,呎價約2.3萬元,由於晉環為港島南岸首個住宅樓盤,對日後其餘期數有參考價值,故此定價甚受市場關注。另火炭區較為值得參考二手物業為同為站附近的御龍山,呎價1.8萬元;駿景園呎價1.4萬元。

地產代理:好多平盤已經清倉

適逢五天假期,相約地產代理看二手盤,其間表示「這兩個月成交多,好多平盤已經清倉,宜家啲業主態度相當硬淨,若過埋呢幾日新冠肺炎清零的話,短期亦有望通關,相信業主態度更加強硬,早前已反價幾個百份點。」

傳統區份二手成交仍強勁

目前傳統區份二手成交仍然強勁,平盤所剩無幾,代理趁近日沒有大盤出擊,故回防做二手,老樓當天在中午時份睇樓,下午便有另外三組客人,一開門便見到業主坐定定睇電視,當然老樓也老定看楚每個角落,有讚有彈,一看價錢又貴了5%,「莫非又要創新高?」;代理說「頂多次高!」

無樓睇都叫天價

一聽到心裡沉住氣,這段時間業主大哂,但價錢又不是很值,代理指交吉盤難求,同廈一個收租四年樓的租盤,無樓睇都叫天價,所以四個月還未成交,因為最近這區「九成都是用家,上車和換樓客」,無樓睇的暫不考慮。

以前可不斷加按再買樓!現在要用呢個方法先可一間變兩間、兩間變四間|第一桶金

一手藏隱憂、二手樓價搶高

二手被一手氣氛帶動下,樓價搶高;一手藏隱憂,隨時轉勢,樓市仍甚敏感,同時過去兩年周期頻密,雖不是大跌時候,也不是冒摸頂風險。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