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公布2021年全球富豪榜,今年的新上榜人數及富豪總人數均破紀錄,其中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索斯連續4年成為全球首富,而農夫山泉創辦人兼董事長鍾睒睒則贏馬化騰、馬雲,成為中國首富。

《福布斯》富豪榜出爐 

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n)以1,770億美元的身家,連續4年成為全球首富,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以1,510億美元,由去年的第31位躍升至富豪榜的第2位,奢侈品集團LVMH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則以1,500億美元,排行第3位。

新上富豪榜人數及富豪總人數齊創新高

至於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分別排行第4、5及6位。

《福布斯》指,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超過一年,重創經濟,但今年的新上富豪榜人數及富豪總人數齊創新高,上榜人數達2,755人,當中有493人是新上榜,財富總額達13.1萬億美元。

Amazon創辦人貝索斯 連續4年當《福布斯》全球首富 日睡8小時、早上不開會... 堅持5個不一樣「成功思維」

2021全球福布斯富豪榜 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 身家5358億港元排第13 贏馬化騰、馬雲 中國首富曾做記者 發跡史一覽

農夫山泉鍾睒睒為中國首富

農夫山泉(9633.HK)創辦人兼董事長鍾睒睒身家大幅上漲,其身家由2020年的20億美元,飆升至689億美元,排名由去年的1,063位躍升至今年的第13位,超越「雙馬」成為中國首富。

騰訊(0700.HK)主席馬化騰以658億美元身家,成為富豪榜的第15位,而阿里巴巴(9988.HK)創辦人馬雲則由去年的第17位跌至第26位,身家為484億美元。

李嘉誠以身家337億美元蟬聯香港首富

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以身家337億美元蟬聯香港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中排第43位,而恒基地產(0012.HK)創辦人李兆基則排第47位。

美國前40富豪半數為猶太人 世界公認最會理財民族 全靠3大致富秘技

農夫山泉業績 按年多賺6.6%

農夫山泉於去年9月掛牌,早前公布上市後的首份業績,截至去年底止,全年多賺6.6%至52.77億元(人民幣.下同),略勝於市場預期。期內收入按年跌4.8%至228.77億元,每股盈利0.48元,毛利率59%。

農夫山泉主要產品包括包裝飲用水、茶飲料、功能飲料及果汁飲料等,收入分布情況可見下表﹕

農夫山泉主要產品

產品類型

收入(以百萬元計)

佔總收入的百分比

按年比較

包裝飲用水產品

13,966

61.0%

跌2.6%

茶飲料產品

3,088

13.5%

跌1.6%

功能飲料產品

2,792

12.2%

跌26.1%

果汁飲料產品

1,977

8.7%

跌14.5%

其他產品*

1,054

4.6%

升136%

合計

22,877

100%

/

注﹕其他產品包括蘇打水飲料、含氣風味飲料、咖啡飲料、植物酸奶產品等其他飲料產品及鮮果等農產品

大行點評 農夫山泉目標價看60元

不少券商就農夫山泉業績發表研究報告,其中里昂及海通國際給予「跑贏大市」的評級。里昂報告提到,農夫山泉去年下半年的業績大致符合預期,惟收入較市場預期低。該行期望品牌的新產品研發及發展可帶動利潤增長,預期公司利潤穩定。估值方面,考慮到股份自1月中以來已大幅調整,認為現價相對合理。

海通國際:「優於大市」評級 

海通國際首予農夫山泉「優於大市」評級,報告提到,農夫山泉是內地包裝飲用水及飲料行業龍頭,成長及盈利能力均領先行業。該行指出,包裝飲用水是剛需消費生意,市場空間大,而農夫山泉作為行業龍頭,覆蓋範圍廣、下沉力強,並具品牌護城河,市佔率達20.92%,是第2名的1.5倍以上,該行預計行業龍頭優勢將愈趨明顯。

麥格理﹕盈利增長將於上半年見頂

麥格理指,農夫山泉去年收入按年下跌4.8%,較市場預期差,認為盈利展望不足以合理化其高估值,該行料其盈利增長在低基數下,將於今年上半年見頂,故下調其投資評級至「跑輸大市」。

下表為券商對農夫山泉的評級及目標價﹕

券商

評級

目標價

里昂

「跑贏大市」

47元

海通國際

「優於大市」

60.37元

美銀證券

「中性」

57元

麥格理

「跑輸大市」

29.8元

溫鋼城﹕不算特別亮眼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對農夫山泉持中性看法。他續指,華潤啤酒(0291)近期業績亮麗,蒙牛(2319)業績下滑,但估值偏低,吸引投資者追捧。與同類型股份比較,農夫山泉業績不算特別亮眼,估值較高,其PE近70倍,相對而言的吸引力不算大。

短期未必有較大上升動力

另一方面,農夫山泉於去年9月上市,招股價21.5元,以收市價39.7元計算,股份上市後至今升近85%,相信部份投資者會先獲利離場。溫鋼城認為,農夫山泉短期未必有較大的上升動力,將繼續在30至40元間窄幅上落,但如升穿45元位置,下一步將挑戰57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跌穿40元才買會較安全

對於未入貨的投資者,溫鋼城建議,未有貨的人可先觀望,跌穿40元才買會較安全;而已有貨的投資者就要留意,股份將維持橫行狀態,或需等待盈利增長,或新一輪資金積極入市,才有機會熱炒,溫提到投資者可考慮在40元以下入貨去「炒波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