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先生指出,藥明生物(2269.HK)主要業務為提供生物製劑發現、開發及生產服務。憑藉先進的技術平台及全球供應網絡,集團為領先的生產潛在療法及疫苗的生物藥合同開發生產服務商之一。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集團的全年業績,錄得收益達56.1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上升40.9%;而集團股東應佔溢利則同比增66.6%至16.9億元人民幣,表現相當理想。

開發COVID-19潛在新療法及疫苗

集團賦能開發COVID-19潛在新療法及疫苗,推動業務有強勁增長。疫苗CDMO業務在期內取得重大進展,簽訂了四份新的合約,包括與一家全球疫苗巨頭訂立的戰略合作夥伴生產供應合約。此合約初步期限為二十年,合約總價值預計超過30億美元。其餘的COVID-19疫苗合約也總值超過2.6億美元。為配合發展,集團亦已開始投資位於愛爾蘭的新疫苗綜合生產設施。預期此業務能為集團未來的整體業務增長作出有力的貢獻。

提供全球雙廠生產的生產模式

集團一方面積極增強投資部署全球生物藥計劃總產能約43萬升,以提供全球雙廠生產的生產模式。以消除在不同公司間進行技術轉移帶來的技術風險,亦能確保其全球生物藥供應需求穩定。此外,於去年一月更向Bayer Aktiengesellschaft收購生物藥製劑cGMP灌裝工廠設施,及於十二月進一步向同社收購生物藥原液製造工廠設施。兩設施位於德國的利華古遜及伍珀塔爾,收購進一步擴大了集團的製劑及原液製造能力,以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

嘉里物流(00636.HK) 適應力強及具靈活性 國際貨運增長持續 | 股海知行

華潤置地(01109.HK) 業務已全面恢復經營 雙輪驅動的生意模式帶來穩健租金收入

合同開發及生產抗體偶聯藥物「ADC」

集團的另一亮點,為計劃與上海合全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資公司,名為「WuXi XDC (Cayman) Inc.」,主要業務為抗體偶聯藥物「ADC」的合同開發及生產,相信有望成為一家一體化及端到端合同研發及生產服務公司。藥明及合全藥業有多項優勢,包括在小分子、生物藥及生物偶聯藥物領域的藥物研發﹑及 GMP生產方面的優勢等,相信能滿足客戶日益增長的研發和生產服務需求,以及簡化製造流程及供應鏈管理,有利業務夥伴藥物加快上市流程,提升變現能力。 

作者簡介:潘鐵珊現任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榮譽碩士資格。早年在多間知名投行及國際券商任職資金部主要交易員,投資總監及高管人員等。在投資世界曾經歷超過10個以上的牛熊大浪,擅長捕捉轉角市,亦成功選中優質大升股如沙士時的東方海外及A股溶斷時的深A美的電器與滬A茅台等,回報以倍計!曾於2011-14多次獲得中金在線頒發的年度最佳港股分析師並於2016年獲得都市日報及富道財經合辦的講股王比賽第一名,全年投資回報達20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