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生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鐵路事故!清明連假首日,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周五(4月2日)早上行經進入花蓮大清水隧道時,懷疑與路旁由斜坡滑落的工程車相撞導致出軌,多列車廂嚴重變形並卡在隧道內。據報至少48人死亡、118人受傷。

太魯閣號長8節 載有350多人

根據台灣傳媒報道,事故列車共長8節,載有350多人,早上由新北市樹林車站開往台東,約早上9時28分在清水隧道入口,疑與由路軌旁斜坡上意外滑落的工程車相撞導致出軌。屬於車頭的第8節車廂至第3節一半車廂卡在隧道內,其中第5至8卡車廂嚴重變形,呈現前後擠壓狀況,增加搜救難度,隧道外的2至3卡車廂亦出軌。

台鐵列車與路旁斜坡滑落的工程車相撞,導致出軌。-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民視/路透社
台鐵列車與路旁斜坡滑落的工程車相撞,導致出軌。

司機罹難 車頭被削掉一半

太魯閣號列車長表示,事發時列車急煞,在車尾第1卡的他感覺到劇烈撞擊,車體觸動,他表示列車每節車廂都坐滿還有站票。負責駕駛列車的司機員被發現罹難,據現場拍攝的相片,第一節車廂被「削掉一半」,車廂嚴重變形傾側。

《中央通訊社》引述脫困旅客:「我脫困了,但不敢目睹現場,很多人躺著」、「現場一片漆黑,大家不知所措」。事故後車廂停電,另一名獲救乘客說,她和丈夫準備回台東掃墓,火車開到隧道前先聽到很大的撞擊聲,接著後面車廂推擠,他們是用行李打破車窗才脫困。

太魯閣號多列車廂嚴重變形並卡在隧道內,部分乘客由列車及隧道裡逃生。-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台灣內政部消防署
太魯閣號多列車廂嚴重變形並卡在隧道內,部分乘客由列車及隧道裡逃生。
隧道內空間狹窄,乘客要走上列車頂往隧道外逃生。-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FACEBOOK @HUALIENFASTNEWS/路透社
隧道內空間狹窄,部分乘客要走上列車頂往隧道外逃生。

目前1至4節車廂已全數救出,消防人員已由隧道另一端進入第8節車廂搶救。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全力救災,並派遣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搭乘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至災害現場。花蓮縣消防局出動12車35人,新北消防出動20車50人到現場搜救,特搜大隊亦有出動。

蔡英文:搶救受困人員是最優先任務

蔡英文總統下達四點指示:各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救援任務;衛福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交通部及台鐵積極因應後續交通調度;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務必完整釐清事故原因。她又表示,全力搶救受困人員是最優先的任務,為救災人員加油,更祈願人員平安。

工程車疑違規停在斜坡

台鐵局表示,目前初步研判是旁邊工程的工程車沒有停好,導致工程車滑落撞到太魯閣號,將向廠商求償,又指工程車沒有工程時,不應停在斜坡上。勞動部職安署亦表示,職安法規定車輛不得停在有滑落風險的斜坡,除非有防護措施,將會派員調查。花蓮縣警察局已將工程車司機帶到派出所偵訊。

從山坡滑落的工程車被撞至只剩下車盤底架,可想像事發時衝擊力度之大。-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民視/路透社
從山坡滑落的工程車被撞至只剩下車盤底架,可想像事發時衝擊力度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