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延續2020年的新股熱潮,有傳抖音、滴滴出行、錢大媽等國內企業都會在港上市,一起看看第二季的新股市場展望,同場加映抽新股的穩賺攻略!

首季IPO集資逾1,300億元

多隻新股陸續上市,延續去年的新股潮!羅兵咸永道指,本港首季IPO活動持續活躍,集資總額達1,328億元,按年增8倍,並以零售、消費品及服務板塊的佔比相對較重。

羅兵咸永道預測,今年香港市場總集資規模有望刷新紀錄,料集資規模最高達4,600億元。數據顯示,主板首次上市公司平均集資金額為14億元,按年增250%。今年首季共有32間新上市公司,按年減少18%。羅兵咸永道料全年將有170間公司上市,當中10間會在創業板上市。

下文列出有機會在第二季在港上市的股份:

1. 攜程

據路透旗下《IFR》引述消息指,攜程通過聯交所批准在港第二上市,料集資10億至20億美元,最快下周啟動招股建簿,有指攜程已聘請中金、高盛及摩根大通協助上市。

攜程成功轉化商業模式 旅遊核心的內容電商平台 | 中概股追擊

2. 錢大媽

有傳內地生鮮零售連鎖店錢大媽計劃在港上市,集資最多5億美元(折合約39億港元)。公司於2019年12月進行最新一輪融資近10億元,獲京東(9618.HK)旗下資本追投、光源資本、基石資本等參與。

錢大媽品牌以「不賣隔夜肉」作招徠,產品包括肉類、蔬菜及水果等。錢大媽內地有逾3,000間門市,在香港亦有約40分店。

3. 喜茶

內地連鎖茶飲品牌「喜茶」(HEYTEA)去年已傳出來港上市圴消息,有傳喜茶將於下半年在港上市,中金及瑞銀將安排路演。對此,喜茶創始人兼行政總裁聶雲宸已作否認。

喜茶已完成3輪融資,估值達160億元人民幣,最後一輪投資方有高瓴資本。

4. 奈雪の茶

另一內地連鎖茶飲品牌「奈雪の茶」(Nayuki)亦屢屢傳出上市消息,奈雪之茶已於2月11日遞交上市申請,保薦人包括摩根大通、招銀國際及華泰。

有指奈雪之茶母企去年12月已融資1億美元,投資方包括私募基金PAG、雲鋒資本等。

5. Polestar

外電報道提到,吉利汽車(0175.HK)所持有的瑞典富豪汽車(Volvo Cars AB)旗下電動車品牌Polestar擬考慮在港上市,公司將以首次公開募股或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形式上市,估值逾100億美元(折合約777.5億港元)。

SPAC上市流程|與傳統IPO或借殼上市有何分別?空白支票公司是甚麼?

6. 小鵬汽車 / 蔚來汽車 / 理想汽車

有指小鵬汽車(XPEV.US)、蔚來汽車(NIO.US)及理想汽車(LI.US)擬來港上市,市傳蔚來、小鵬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而理想汽車尚未遞表。

外媒曾報道指,中資電動車三巨頭有意來港上市,擬發售至少5%股份。按美股市值計算,籌資總額約為50億美元(折合約390億港元)。據報,蔚來擬與瑞信及摩根士丹利合作,發售約5%股本,集資規模達34億美元(約265億港元);小鵬汽車則與美銀及摩根士丹利合作。

7. 滴滴出行

一直有傳滴滴出行來港上市,市傳滴滴出行曾與投行洽談,計劃最快年內在港首次公開發行,目標估值超過6,000億元。惟近日有傳滴滴出行正考慮轉為美國上市,估值至少為1,000億美元。

滴滴出行於2012年成立,業務包括出租車、召回車、網約車、順風車、公工交通、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等,其中網約車、單車,代駕及金融業務已達盈利。

8. 字節跳動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字節跳動最近考慮讓抖音在紐約上市,而集團暫時未就上市事宜做出回應及決定。

去年有傳字節跳動將會分拆抖音及今日頭條在港上市,據消息人士指,字節跳動內部已就此進行討論,與投行洽談相關事直。當時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回應,有考慮將部分業務上市,但還沒有最後決定。

9. 京東物流

外電報道,京東物流上市籌集40億美元(折合約310億港元),估值可達400億美元(約3,101億港元)。據招股書顯示,京東物流IPO的聯席保薦人包括美銀證券、高盛、海通國際等。

2020年前三季,京東物流收入達49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3.2%。截至9月底止,京東物流在內地設有逾800個大型倉庫,並約2000萬平方米的有物流基礎設施。

10. 微醫

市傳微醫將於近期遞交招股申請,據外電報道指,微醫計劃集資額為20億至30億美元(約156億至234億港元),估值接近70億美元(約543億港元)。

微醫的投資者包括騰訊 (0700.HK) 、新世界(0017.HK)等,其醫療健康服務業務會是今次分拆上市目標,該部分業務在早前進行私募融資時,估值已逾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

內地公開資料顯示,微醫平台已連接了7,600多家醫院及逾27萬名醫生,實名註冊用戶達2.2億,旗下擁有27家互聯網醫院。

3大抽新股穩賺攻略
留意當下市場氣氛

抽新股很受市場氣氛影響,因此,認購前要留意當下市場氣氛,例如當大市氣氛慘淡時,熱門新股亦難炒起。例如是快手(1024.HK),當時正值科技股大升之時,市場氣氛良好,快手表現亦非常亮眼。

人海戰術增加中簽機會

人海戰術是其中一個增加中簽機會,假如該隻股份的分派策略是偏向「一手黨」的話,那使用人海戰術的分配機會便較高。就像京東健康(6618.HK)上市,股份超額認購421倍,認購200手才穩獲一手,成本高昂,但其一手中籤率為40%,如果投資者使用人海戰術的話,抽一手的中籤機會亦不低。

借孖展要小心賺價蝕息

不少投資者會以這孖展的方法來抽新股,使用孖展放大槓桿固然是一個增加中簽機會的方法,但是要小心賺價蝕息的情況。

部份熱門新股的中簽率低,即使B組人士亦只能分配少量股數,這樣的情況下,即使股份錄得較大升幅,但亦有機會未能覆蓋孖展利息,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