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1年,樓價展現連月升勢且升幅加快,預期疫苗擴大接種及疫情減退,後市升勢可更樂觀,惟租金走勢則仍然較受壓。差估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4.5點,較1月份的381.0點再升0.92%,除連升兩個月外,升勢亦為近9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若與2019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2月份與之差距進一步收窄至3.22%。

2月份售價指數

差估署2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一手新盤銷情理想,帶動二手交投同告轉旺,加上疫情於二月初進一步放寬,加快買家趁農曆新年前偷步入市,刺激樓市「量價齊升」。展望3月份數字,鑑於二月中旬新春過後,樓市迅即恢復旺勢,無論一手及二手市場交投均顯暢旺;而隨著單日確診人數降至單位數,當局亦放寬限聚措施。此外,疫苗於二月下旬抵港並陸續展開接種,更加強了市場信心,樓市升勢更見明顯,甚至出現追價入市的情況,故預期本月底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升幅將進一步擴大至近1.5%。 

對後市感樂觀

筆者對後市感樂觀,預期2021年首季,樓價指數將可累積上升約2.65%,料為2019年第三季以來,7個季度的按季最大升幅,屆時樓價指數將突破390點大關。相信只要第二季疫情持續受控,甚至通關安排有較具體的時間表後,次季樓市升勢將加快加大,樓價最快次季的5月或6月便可再創歷史新高!

2月私宅轉手97.1%獲利56月新低 | 潮樓特區

小陽春後樓價升勢有力延續 | 潮樓特區

二月再跌1.02%

至於租金指數方面,二月再跌1.02%,報174.6,已連跌3個月。過去一段日子,租金走勢都不及樓價,因市場上租盤供應量相對充裕,原因包括過去年多以來,疫情拖累經濟、失業率不斷攀升,令租賃需求大減,原先計劃追求獨立生活空間的年青人也放棄租屋念頭而繼續與父母同住。此外,疫情封關,加上之前社會運動,流失了不少海外企業客及內地學生客源,租金自然受壓。

筆者相信,未來一兩個月租金仍將反覆偏軟,估計最快要次季尾段,接近暑假的租務旺季時,租務市場及租金才有較像樣的復甦或反彈。

【刊於2021年3月31日 BusinessTimesHK專欄】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