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想每月多儲一倍錢,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綜合了部份提早退休人士的經驗,得出以下5個有效的儲蓄方法。

檢討消費習慣

了解個人消費習慣是成功儲錢的重要一環。Justin McCurry是個成功提早退休人士,他曾表示,成功的秘訣是「年復一年地穩定儲蓄及投資」,對於儲錢,他亦有自己的一套,「知道自己的消費模式後,才能確定支出是否用得其所,從而知道能在哪裏減省開支。」

他建議大家可利用手機,把每一筆開支記錄起來,這樣可以了解個人消費習慣,對症下藥找出不必要的開支,就能達致有效節流的效果了。

自動化儲錢

不少人都屬於衝動型消費者,見到心頭好時便忍不住購買,如果你也經常衝動消費的話,自動化儲蓄便是你的好選擇!自動化儲蓄的精髓在於「讓你看不見錢」,例如設定自動轉賬,每月自動把部份薪水轉到特定儲蓄帳戶中,然後剩下來的錢就可以用於日常開支。

調查:逾半超級儲蓄者30歲前開始投資 計劃比父母更早退休 儲蓄達人教路3個有效理財法

還清債務、戒衝動性消費.... 唔想人到中年才後悔 30歲前要做到的 9個理財習慣

另類「強迫儲錢」做法 

正所謂「眼不見為淨」,當你看不見戶口中的錢,自然就會減少支出,這算是另類「強迫儲錢」的做法。儲蓄達人Richard Meadows曾經表示,「如果你用盡意志力,還是花了原本想儲下來的錢,用來買了不必要要的東西,那麼你將永遠一事無成。」

儲蓄由小做起 積少成多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工資不高,每月可儲的錢有限,作用不大,故沒有儲蓄計劃。然而,作為成功提早退休的過來人Chris Reining認為,「節省一半收入的關鍵是從零花錢入手」。他解釋。不管儲蓄金額多少,重要的是培養儲蓄習慣,即是一開始只能儲100元,之後亦可隨着工資上漲,增加儲蓄金額,例如嘗試儲下200元、500元,日積月累地儲,總會見到成效。即使過程漫長,但及早開始,總比原地踏步要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留意儲蓄進度

想儲到更多錢,定期留意淨資產是很重要的,定期檢視儲蓄進度,再按進度調整儲蓄計劃,這樣才算有效儲蓄。事實上,儲蓄人士可以善用不同理財方式,將自己的資產增值,同時追蹤日常開支,這樣才能開源節流。

養成積極儲錢的心態

心態決定一切,儲蓄亦是同理,如果沒有足夠決心,儲蓄時就很容易會半途而廢。因此,儲蓄前要有明確的儲蓄目標及計劃,過程中亦要紀律地儲錢、節制支出。

儲蓄講求持之以恆,希望你也能為了自己的目標堅持,早日達致財務自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