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多隻科技股急跌,從市場情緒上來看,一眾散戶很難保持一顆冷靜的心。但金融專家一次又一次地警告,當事情看上去很嚴重的時候,拖長時間回望便不是這麼嚴重。從歷史上看,每一次衰退最終都繼而成為進一步增長。

雖然還不清楚股市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但我們確實知道,從最近的市場回調中,可以發現熟悉的情況似乎再次出現。在經歷股市暴跌之日後,有時很快就會出現反彈。最終,市場經歷了這些衰退時期並繼續產生正回報。

據《CNBC》報道,投資者可考慮以下7種方法,以確保財務計劃能夠應對市場低迷,從而使你能夠在未來股市的潛在增長中受益。

1.盡量保持投資紀律

在經濟低迷時期繼續投資似乎是違反直覺,但對於從股票市場的長期增長潛力中獲利而言,這可能是關鍵。錯過市場上某些低位可能會損失長期的回報潛力。

2.努力保持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建立和維護你的多元化資產分配是長期投資成功的重要因素,做好多元化和資產配置雖無法確保收益或虧損,但能降你的投資風險。

3.至少每年審查一次投資組合

市場發生重大變化可能會使你的投資計劃偏離軌道。例如,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在一月份擁有約60%的股票和約40%的債券,那麼到三月底股市下行時,股票佔投資組合或可減少至52%。

富達的投資團隊為客戶投資時認為,定期重新平衡投資組合是一項重要舉動,可以幫助客戶回到他們的投資目的。根據經驗,富達建議如果股票、債券或現金持有的比例與你的投資組合目標超過5%至10%,則需要重新平衡。如果股市大漲或大跌,你亦可以根據投資盈利或損失的重新思考,並可能調整持股量以恢復目標資產組合。如果你的人生目標發生變化,評估你的投資組合也是一個好主意。

4.如果已經清倉 請考慮再投資

如果你已售出所有投資資產,並且在恢復過程中處於觀望狀態,當市場有反應時,就可能很難追上。從歷史上看,在衰退時一直再投資是很好的時機。

如果現在立即重新入市似乎太冒險了,請考慮採用平均成本的策略,即每月將固定的金額投入投資組合中。儘管平均成本不會使你免受損失或無法保證在波動的市場中獲利,但投資者可以在價格下跌時購買更多的股票,而在價格上漲時購買更少的股票。但是,為了使平均成本有效,投資者必須繼續在上落市中投資。

5.考慮稅收的影響

投資者要把稅收列入考慮之列,因為稅項或會抵消已實現的收益。例如,美國股票及ETF發放現金股息時會預扣30%稅款,若購買的收息股派息後股價下降,蒙受的損失甚至會大於利息收益。

6.評估你的應急資金

一般建議將3到6個月的生活費用保留在現金或類似現金的投資中(例如貨幣市場基金)。隨著年紀漸長,積累現金儲蓄以支付一年或以上的基本費用可能會幫你感到更自在,並可以為意料之外的事作好準備。

7.為好市場和壞市場制定退休收入計劃

人類壽命變得更長,這意味著計劃退休可能會持續20或30年,甚至更遠。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意味著要建立一個具增長潛力以及收入有保障的退休計劃。富達建議採用一種分層的方法,包括以下三方面:

  • 確保涵蓋生活必需費用的保證,包括社會保障福利,退休金和年金。
  • 把錢投放在有增長潛力的目標,這主要來自投資組合中的股票。
  • 可根據需要靈活地調整計劃。由於臨近退休,你需要盡量把收入來源合併,以減少通脹、稅收和市場波動對你造成的影響。

此外,在市場低迷期間及之後能夠掌握撤出投資的靈活性,可能會對退休收入計劃成功與否產生重大影響。

微軟Bill Gates都靠激發潛意識才成功?成功學大師教你6個步驟創富

還清債務、戒衝動性消費.... 唔想人到中年才後悔 30歲前要做到的 9個理財習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