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屢次傳出小米造車的消息,雖然小米集團(1810.HK)多次否認傳聞,但最終在周二(3月30日)宣布將就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立項,公司擬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首期投資100億元人民幣,料未來10年投資額100億美元。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將兼任智能電動車業務的首席執行官。

小米董事會1月建議研究電動車前景

小米周二先在收市後發公告,宣布就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立項,雷軍其後在同日晚上的小米春季新品發布會上,進一步講解小米造車計劃。他指出,今年1月15日,董事會建議研究電動車的前景,但他起初非常抗拒,因為好不容易花了5年時間才將手機業務做到今天,成為世界第三,而這場仗還沒打完,「做,還是不做,這真的是個問題」。他又在發布會上展示與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合照,稱自己早於2013年就曾兩次與馬斯克會面,非常看好電動車產業。

小米雷軍:願押上人生全部聲譽造車

經過反覆思量後,雷軍決定立項,說:「小米汽車是我人生之中,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專案,我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雷軍坦言,非常清楚造車動輒要百億元規模的投資,而且要3至5年才能夠見效,但認為小米已經有累積,是值得大幹一場的時候,而且截至去年底,小米有1,080億元人民幣現金儲備,公司「蝕得起」。此外,小米有1萬多人團隊,優秀的工程師,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態,小米不造車可惜。

外媒:小米無意與知名車廠合作造車

有外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將會出資預期投資額中的60%,其餘資金將會以融資募集,又預計電動車的組裝工作會外包予代工廠商。上周有報道指,小米正與長城汽車商討合作生產電動車,但兩間公司均否認。外媒最新報道指,小米並無意選擇「知名的」汽車製造商合作。

花旗:可為小米提供巨大增長機會

就小米決定造車,花旗報告認為,小米未來每年約有200億元人民幣的營運現金流,令公司負擔得起拓展電動車業務的計劃,風險可控。該行又認為,小米造車可能對公司財務以及投資者的回報預期和股票估值產生重大影響,但此業務可為公司提供巨大的增長機會,在電動車子公司的估值計入對小米綜合估值之前,市場可能會給小米帶來更高的估值,故維持對小米的「買入」評級,目標價30元。

瑞信:期待集團公布更多細節

瑞信就相信,造車計劃是股價正面的催化劑,期待集團公布更多細節,重申對小米的「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維持34.3元。

大和:投資者或對造車投資持懷疑態度

至於大和資本表示,小米管理層未有透露太多有關造車的業務細節,包括市場最關心的品牌定位及生產策略等,認為投資者在未來12個月,會對小米電動車這項龐大投資持懷疑態度,維持「持有」評級及目標價25元不變。

小米宣布造車後,周三股價早段曾升最多6%,惟升幅持續收窄,午後更一度倒跌0.5%,臨近尾市股價稍微回穩,暫報25.9元,升1.17%或0.3元,成交逾91億元。股價繼續受制於50天及100天移動平均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