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與港鐵去年底合作的大圍站上蓋項目柏傲莊一及二期賣到滿堂紅,令大家再次意識到鐵路上蓋住宅項目潛力,而在月內最大機會有上蓋住宅項目推出的港鐵站,更是久違了的港島大型新樓盤,就是一直只聞樓梯響的黃竹坑地鐵站「港島南岸」,而頭炮就將會由中國平安保險、旗下平安不動產資本與路勁基建合作的第1期項目晉環,及嘉里與信置合作發展的第2期項目所爭奪。

黃竹坑 「港島南岸」項目

整個「港島南岸」項目總單位供應數量為5,200伙,預計由2021年起將成為主要新建住宅供應來源之一,也是港島綫近三十年後再有上蓋住宅項目。路勁地產主席單偉彪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項目位置理想,將會頗受市場歡迎,將提供800個單位,以2房至3房為主。

港島30年來首個全新鐵路物業

項目為港島30年來首個全新鐵路物業,相信將受「全城關注」;另嘉里發展香港區總經理湯耀宗表示,與信和合作發展的港島南岸2期,該盤涉約600伙,戶型包括1至4房,另設特色戶,面積300至1,400方呎,主打2及3房。換句話說,港島南岸今年內首先推出約1,400個單位。

港鐵港島南支線開通

自從2016年港鐵港島南支線開通後,黃竹坑、利東及海怡半島的交通便捷度大幅提升,當中黃竹坑至金鐘商業區只相隔兩個港鐵站,車程僅八分鐘。交通方便之餘,港島南岸將建一座接近47萬平方呎大型商場,生活配套方面選擇多元化,加上項目自身會提供會所,而香港仔一帶社區發展配套亦極之成熟,即使在南區區內消費娛樂都不成問題。

晉環由兩幢住宅大樓組成

根據初步資料披露,晉環由兩幢住宅大樓組成,樓高34層,共提供800伙。戶型間隔方面,開放式戶涉62伙,面積由290至294方呎;一房戶涉133伙,面積由368至392方呎;兩房戶涉274伙,面積由475至612方呎;三房戶涉222伙,面積由639至937至方呎;四房戶涉58伙,面積由965至1,302至方呎;另有51伙為特色戶,面積由289至2,083方呎,上述資料一切以發展商最後公布為準。

西九龍海景樓王呎價逾5萬元「沒有最癲 只有更癲」重演97年瘋狂樓市|老樓周記

上車客注意|香港失業率未見頂!只要出現這個情況 樓市隨時逆轉|老樓周記

港島南岸內5層高新商場

港鐵表示將於港島南岸內5層高新商場THE SOUTHSIDE,面積約51萬方呎,約150間商戶,包括娛樂及大型綜合超市等,預計會於2023年落成。除了商店之外,商場入口設有1.4萬平方呎公共休憩空間,以及不少於3,000平方呎的表演場地,進一步完善區內配套。

鐵路項目有價有市

去年柏傲莊貴為2020年紅盤,反映鐵路項目有價有市,而黃竹坑區亦蛻變成集旅遊、商業、居住和消閒中心,加上港島區久違了的鐵路上蓋項目,市場理應受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