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逐漸受控,孩子終於可回校上課,也可騰空時間跟兒科朋友 溫靖宇醫生 午飯聚餐。我兩個女兒的健康一直有賴溫醫生照顧。

最近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溫醫生發現越來越多兒童,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問題。最常見受影響的,是小朋友言語及社交的發展。

疫情下兒童發展遲緩個案增

因受疫情所限,遊樂場關閉,因應社交距離措施,孩子減少外出跟同齡朋友相處玩耍。不少學前班及幼稚園也因疫情影響而要停課,限制了孩子適應群體生活的機會。假如家長發現孩子的言語表達較差,並且與家人或朋友的社交表現亦有障礙,便需要帶孩子進行評估。遲緩發展可透過多方面的訓練,幫助孩子重拾進度。

發展遲緩是甚麼?

本港在2019年有大概4,500個兒童被診斷為輕度至重度的發展遲緩。近年來,確診數字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由2017年的3,600宗,到2019年的4,500宗,增幅為25%。所謂發展遲緩,一般泛指五歲前的小朋友,在智能、大肌肉、小肌肉、言語及社交方面的表現,較同齡小朋友明顯落後。

5歲女被虐致死案| 60%個案施虐者是父母、小朋友有呢11個特徵要留意|藥有所思

假期後遺症:酒足飯飽引發暗瘡、玫瑰痤瘡!敖夜要靠Beauty Sleep修復|藥有所思

後天的環境因素不容忽視 

發展遲緩除了先天因素外,後天的環境因素也同樣不容忽視,如學前的教育、社會狀況、家庭狀況等。所有小朋友在出生後,不論是在公營還是私營醫療機構跟進,除了注射疫苗外,都會定期為小朋友作出生長及發展的評估。

孩子的「發展里程碑」

雖然孩子成長的過程不一,但整體都會在某個歲數達到某個標準,如孩子普遍在12-18個月能夠獨立行走,言語溝通上可指出想要的物品並會說一些詞語。這些標準是孩子的「發展里程碑」 Developmental Milestones。

大部分的學前教育 Playgroups 都是因應發展里程碑的階段作出培訓。在衞生署轄下的家庭健康服務網頁上,有提供有關發展里程碑及發展警號的資訊。假如在定期評估時,醫生對小朋友某方面的發展進度有所懷疑,便會將個案轉介到發展評估中心作出詳細檢查。

應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和訓練

假如小朋友不幸被診斷為發展遲緩,評估中心將會因應遲緩的程度,把個案轉介到不同的機構,如早期教育中心、綜合教育中心或特殊教育中心,以便對小朋友提供的適當的治療和訓練。研究數據顯示,受影響的孩子越早接受訓練,對於追回發展進度以及學習新的技能,都會有明顯幫助。

「自閉症譜系障礙」

近年來,被診斷患上自閉症傾向的小朋友數目越來越多。然而,「自閉症」一詞並未能充分反映整個羣組。「自閉症譜系障礙」Aus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對整個羣組的描述更為貼切,當中涵蓋一系列的發展障礙,包含自閉症傾向、自閉症、非典型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氏保加症的患者。

ASD特徵:認知及適應障礙、語言及溝通缺陷 

ASD 患者的特徵,包括認知及適應的障礙、語言及溝通的缺陷、有限的偏執必重複行為及社交互動的困難。在2018/19 的學年,患有ASD 的小學生多達5,693人,相比2014/15學年大大增加了50%。近年確診人數上升,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社會對自閉症的關注有所提升,讓家長及老師及早發現孩子發展及行為的問題。

ASD成因尚未完全清楚

ASD 的成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普遍認為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直至目前為止,ASD 仍未有根治的方法。治療的方向都著重及早診斷,從而及早提供訓練。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較大機會出現其他方面的發展問題,例如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情緒及行為問題亦會較多。

小朋友精力旺盛|疫情下公園關閉、改去運動場上跑步班練體能求放電|深媽實道

管教模式+情緒支援

他們需要更廣泛的服務和支援,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臨床心理學家及兒童精神科等。照顧 ASD 的家長往往身心俱疲。ASD 的治療中心亦十分重視對家長的支援,包括管教模式、情緒支援以致家庭經濟上的支援。假如患上自閉症的孩子能及早接受服務,他們仍有機會在日後融入主流學校,以及投身社會工作。

弟妹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

我的兩個女兒相差只有1年多,她們是姐妹,也是要好的朋友。曾聽說過,弟妹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在疫情下更充分體現當中的意義。我慶幸孩子們因為擁有姐妹的關係而並不孤單。然而香港許多家庭都只有獨生兒女,有的縱然有兄弟姊妹,若歲數未非相約,也未必能有同儕的互動。

同齡互動玩耍有助孩子社交及語言發展

既然同齡互動玩耍對孩子社交及語言發展有很大的作用,期望疫情慢慢減退的時候,當主題公園車水馬龍,餐廳門庭如巿,公共交通人來人往,還望孩子的遊樂設施能早日重開,全面復課指日可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