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泓物流(02130.HK)上周五(3月26日)公布2020年度業績,交出上市後首份亮麗成績表。受惠於中國奢侈品市場快速發展,以及外國醫療機構對防疫物流運送需要大增,嘉泓物流(02130.HK)去年收入大幅增長36.2%至20.2億元,毛利增28.5%至3.9億元,歸母盈利升135.1%至5,550萬元;撇除因為上市產生的一次性開支,全年歸母利潤上升152.3%至8,100萬元。上市後的首份業績作出慷慨分紅,每股擬派末期息15仙,派息率達到36.4%。在業務保持高增長情況下,中長線發展值得留意。

大中華市場主要收入

若以地區劃分,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市場繼續是主要收入來源,佔2020年總收入約八成。由於總收入數字大幅增長,而地區佔比維持,反映集團繼續受惠於國內消費升級所帶來的蓬勃機遇。

奢侈品物流服務供應商 

作為奢侈品、時尚產品以至葡萄酒領域的物流服務供應商,集團未來計劃從多方面推動業務增長。在葡萄酒方面,集團即將推出自行搭建的葡萄酒電商平台,推廣至中國大陸及香港,提供跨境葡萄酒物流服務。集團會與香港的葡萄酒商戶合作,在平台出售葡萄酒產品,並提供產品評分制度及品酒貼士,即使消費者本身對葡萄酒認知尚淺,都能夠享受箇中樂趣。透過此平台,集團有望填補葡萄酒在電商領域的空缺,並擴大用戶群,從中獲取分成及物流服務收入,為未來增長提供支撐。

卓越商企服務 業績佳可持長線 | 慧眼芬析

滙景合約銷售增75% 前瞻性佈局大灣區前景佳 | 慧眼芬析

奢侈品及時尚領域方面 

在奢侈品及時尚領域方面,集團在3月宣布與回收承辦商合作,以業務夥伴身份,在香港及中國大陸為品牌客戶特別是奢侈品牌提供綠色物流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對環保及節能的需求,藉此擴大雙方合作範圍、長遠亦有望提升客戶粘性。據悉集團推出計劃後,已與超過30個國際品牌客戶合作,成為首批推出以節能減廢及資源再生為本的一站式綠色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

嘉泓物流拓展新市場 

此外,嘉泓物流(02130.HK)在拓展新市場亦有多番作為。集團日前與兩間海南免稅店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爭取為對方在海南的多家免稅店招商,為已經落戶的品牌商提供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此前集團亦獲委任為今年5月第一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四號展廳的獨家物流服務供應商,服務超過40個來自南韓、日本、澳洲、印尼及馬來西亞的高端日用品及化妝品品牌,有望拓展更多品牌客戶。集團在今年1月亦在海南成立首個地區辦公室,正擴大服務團隊,進一步把握當地市場機遇。

嘉泓物流(02130.HK)的原有業務多年來保持穩健增長,在葡萄酒電商、綠色物流服務及海南島發展多重利好因素下,發展前景值得期待,股價應看高一線。

(撰文: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