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在這個資本主資社會中,學習理財創富是必須的,因為這是當中的遊戲規則,若你甚麼都不學不做,只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奪取。 何謂理財,何謂創富,兩者有甚麼層次上的方別,今次想在這裡同大家分享一下。

理財是基本功

先講理財,因為理財就是學習管理好自己的錢財,學會如果分配得最好,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並且要明白自己的情況及風險承受程度,從而設計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平衡組合,令組合為自己帶來最大的效益。

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

所以學習理財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的事,可惜現行的教育卻完全忽視,所以就會出現人工怎樣都不夠用,無法買樓等社會問題,因為他們不明白人工與資產是不一樣的兩回事。他們努力付出,但卻不知道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往往只能獲取付出與取得不成正比的結果,所以我才強調各位為爭取自己基本的所獲,無論如何都要學習創富知識,而理財知識就是當中的基礎。

99%人每日為生活勞碌!只要得知一個「秘密知識」普通人都可變有錢人|龔成教室

10個投資者9個未做到!不想再贏粒糖輸間廠!兩個實用投資技巧要知|龔成教室

創富是較更高層次的金錢思維

創富是較更高層次的金錢思維,若沒有理財知識就無法掌握,創富可說是無中生有,以及錢搵錢的模式,一般人不易掌握。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理財知識是只肯花時間學就能懂的知識,所以若然你是無相關知識的人,學好理財就是第一步。

10個理財要點

  1. 量入為出
  2. 養成儲蓄習慣
  3. 減少或停止負債消費
  4. 先儲蓄、再增值、後消費
  5. 明白長期增值的概念
  6. 學習投資而非投機
  7. 學習資金分配
  8. 學習平衡風險與回報
  9. 做好風險管理
  10. 認識各種理財及投資工具

能令財富合理增值

可見理財知識其實不會太難,只要肯花時間學、去應用,最起碼都能掌握基本,而這個基本對大多數人來說已十分有用,不只能做到避免風險、避免財富貶值的效果,更能令自己的財富合理增值。

上述的知識不是天生的,而是可透過學習過程,一步步掌握、應用,只是大多數人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

靠自己主動去學

所以,大家只能靠自己主動去學,無論是看書、上課程都能獲得當中知識,為自己努力而得的財富做好管理,付上應有的責任。

下次,會講講比理財更高層次--「創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