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生藥業(6600.HK)剛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19.1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2.3%。純利7.54億元,按年升22.6%;每股盈利1.38元。環顧近年新上市的新興藥企,賽生的定位明顯不是純粹燒錢的Biotech,而是最具盈利增長的優質藥業之一。 

賽生聚焦腫瘤領域

賽生是一家從事藥品研發、生産和商業化的公司,正快速向研發和創新驅動,創新產品具備差異化和多元化,聚焦腫瘤學及重症感染新增長廣大領域,驅動收入長期可持續性增長。 

從已上市產品的增長動力來看,公司銷售自有產品日達仙的收入由2019年的1,349.3百萬元增長16.2%至2020年的1,568.2百萬元。日達仙是中國首個品牌化胸腺法新藥物。日達仙擁有先發優勢,具備强大的品牌認知度及産品忠誠度,正繼續應用性,推進肝癌、肺癌 RWS研究、啓動結直腸癌 RWS項目;深入開展PD-1聯合日達仙治療晚期胃癌的臨床試驗;啓動美國、意大利COVID-19 治療與預防的臨床研究及完成Sepsis 及急性胰腺炎研究入組,足見日達仙市場大。 

專注腫瘤及重症藥物

專注腫瘤及重症藥物,上市産品的持續强勁增長。除日達仙外,公司再添重磅新品種,擇泰適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及已發生骨轉移的實體瘤患者及惡性高鈣血症。自2020年 12月開始,公司分銷擇泰,現時已產生銷售收入。另一新產品,安其思主要作爲抗凝劑,用於經皮冠狀動脉介入治療(PCI),已獲得永久性中國內地商業化權利、知識産權許可,預計於2021年第二季度進入目標醫院,上市確定性高。同時,公司為合作夥伴製藥公司(例如輝瑞及百特)分銷和推廣的抗腫瘤産品,上市産品的持續强勁增長。 

賽生擁有強勁銷售隊伍

再者,賽生銷售隊伍也不簡單。從銷售網絡上分析, 過去約十年,國藥集團是公司在中國的日達仙獨家進口商及分銷商,合作關係長久鞏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國藥集團的日達仙分銷網絡已涵蓋中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報告期內,公司進一步擴大銷售及營銷工作團隊。截至2020年12月31日,銷售及營銷團隊已發展壯大,擁有超過650名雇員,系統地部署以覆蓋中國2,000多家醫院及掌握最新市場動態。 

此外,公司還繼續擴大創新「Go- To-Patient」模式以銷售日達仙。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通過「Go-To-Patient」模式的銷量佔同期日達仙總銷量的55%以上,這新模式有利减少對傳統公立醫院及公立醫療機構銷售渠道的依賴,以降低若胸腺法新獲納入帶量採購帶來的影響。  

賽生銷售和利潤持續上漲

多款高壁壘在研產品,有誕生多款重磅藥物的潛力。賽生在銷售和利潤都在持續上漲之中,公司擁有多款高壁壘在研產品。截至2021年2月,公司的產品管線由八種在研候選藥物组成,包括一种已获批即将上市药品(即諾彌可),四種後期階段候選藥物(即Vibativ、RRx-001、Naxitamab及Omburtamab)及三種早期階段候選藥物(即PEN-866、PT-112及ABTL-0812)。公司創新研發捷報頻傳,産品上市節奏加快,且極具市場潛力,有誕生多款重磅藥物的潛力,預計其收益貢獻將提升,業務價值進一步釋放。 

瞄準城市深耕戰略 美的置業盈利增長空間大 | 行家論市

「碧寶」帶誠意而來 高溢價可關注 | 行家論市 

小分子偶聯藥物(SMDC)佈局

對於估值的潛在催化劑,公司在2021年將會有擇泰和安其思産品進行商業化,將會爲公司帶來充足的現金流。伴隨著國內對於小分子偶聯藥物 (SMDC)藥物關注越來越多,SMDC技術壁壘高,未來産品生命周期更好,而藥物適用人群更廣,潛在市場空間廣闊。公司在研產品PEN866預計於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美國II期試驗,有望爲公司帶來業績新增長點。 

參考市場上,具研發、生產、銷售治療腫瘤的醫藥股的市盈率TTM平均為25-30倍。賽生在日達仙及更多新產品上市的雙輪驅動下,公司享高成長性,應給更高的估值倍數。以上周五計,賽生現時市盈率TTM約11.9倍,股價收報17.22港元,其合理股價35港元。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