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GUERLAIN】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多地政府落實社交距離措施,經濟活動首當其衝。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零售業銷貨價值指數按年大跌24.3%,是2005年編制指數以來最大跌幅;當中藥物及化妝品行業更錄得50%跌幅。不過,美容護膚品牌GUERLAIN法國嬌蘭則表示,去年公司在香港的生意不跌反升,行業排名更由2019年的第15位躍升至2020年第10位。《香港財經時報》專訪GUERLAIN法國嬌蘭品牌總經理(香港及澳門區)容若詩(Sincere Yung),了解一下她的營商管理之道,如何在「疫境」下帶領團隊取得佳績。

GUERLAIN主打本地客生意 疫情下仍保持聯絡

容若詩指出,公司去年整體生意有增長,獨立舖的生意更錄得雙位數升幅。這些獨立店舖大多數都位於過往內地客比例較高的地區,然而公司一直主力做本地人生意,比率達70%,她形容生意反而比以往更「健康」。

公司三大產品類別包括護膚品、化妝品及香水,其中化妝品銷售受疫情的影響最大,她解釋現時人人外出都戴口罩,較少需要用到化妝品,反而有客人會轉為買護膚品,用以舒緩戴口罩而產生的皮膚問題。此外,香水的生意額亦有增長,相信與客人繼續買來獎勵自己或送禮有關。

「疫市」下生意有增長,除了靠產品本身之外,容若詩亦認為員工服務客人的精神同樣重要。她表示,疫情下好依靠員工繼續與客人保持聯絡和關顧他們。嬌蘭的美容中心因防疫要求而一度停業,公司起初都感到擔心,之後決定將員工調到其他店舖工作,期間繼續聯絡負責的客人到店舖見面,她稱「生意係要你做出嚟」。

容若詩:發揮團隊精神非常重要

疫情至今已爆發一年,容若詩感受到這場疫症教人要懂得擁抱改變,要找方法克服困難。她指自己的團隊很有創見精神,會想到不同方法和角度去做好一件事,合作性很高而且互相信任,又稱自己好接受到天馬行空的想法。

她覺得,同事之間要發揮到團體精神,首先要有同理心,能互相了解各方的憂慮,再想方法解決事情,然後目標一致地一起向前走。「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她說時代不停改變,所以不應該一味跟隨過往做法,當環境不同了,就要用新方法求變。

喜歡與員工溝通交流

容若詩在嬌蘭已工作了19年,她指自己作為公司總經理,「一間公司始終要有人做呢個位,但如果無前線嘅同事,一個人更叻都搞唔掂」,「一件事想做得成功,必須要靠一班人」。她說自己很喜歡與員工溝通,因為交流期間大家都可以參與到事情,每個人的理念、想法可以互動,也可以互補同事之間的不足。雖然崗位不同,但大家同屬一個團隊,「個個都咁重要」。

法國嬌蘭品牌總經理(香港及澳門區)容若詩(後排左八)與團隊合照。-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法國嬌蘭
法國嬌蘭品牌總經理(香港及澳門區)容若詩(後排左八)與團隊合照。

疫情初期派同事到外地為員工撲口罩

團隊成員個個都出色,嬌蘭如何吸引到不同人才加入?容若詩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自己都要做得好,做好榜樣先吸引到人嚟。」她指疫情期間很多公司都凍結人手,但公司仍繼續招聘,「因為真係有生意做」,亦不停地有人才申請應徵。

去年2月疫情爆發之初,世界各地口罩短缺,她當刻臨時作出決定,派小隊到日本及泰國採購口罩及酒精搓手液派給員工,因為她覺得同事要繼續工作,都要給予他們基本保護,起碼工作時不需要擔心,「心要安定落嚟先有心機做嘢」。她指,不少員工都有小朋友,公司主動建議這些員工留在家中工作,編配人手更期時亦更有彈性,包括盡量減少員工要用膳的機會,減低感染風險。

此外,管理團隊每兩個月都會到全港19間分店為員工打氣,包括贈送特別禮物鼓勵士氣,而平時也會到分店了解員工的工作情況。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投入慈善活動

嬌蘭於疫情前後都為企業社會責任(CSR)出一分力,例如與國際培幼會合作,投入慈善籌款活動;當慈善團體有小朋友表演,公司亦有幫他們化妝。惟疫情爆發令這些活動都無法舉行,容若詩表示,公司會繼續鼓勵員工環保,如不浪費紙張,起碼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得幾多得幾多」。

容若詩(前排右三)與同事參與國際培幼會慈善活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法國嬌蘭
容若詩(前排右三)與同事參與國際培幼會慈善活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容若詩:與員工像家人般相處 對公司有「盲目的愛」

容若詩在公司多年,她覺得與員工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像家人,因為只有像家人的關係,大家才會對不同事情都好緊張和好上心,事事力臻完美。她又認為,員工除了工作之外,亦能感受到一份喜悅,「如果做得唔開心,就算畀幾多人工都會做得好辛苦」。容若詩又覺得,公司的員工好享受上班工作的感覺,笑言「呢度啲人真係有啲問題」,但當然工作也有要認真的時候,最重要是能在工作中找到平衡。

被問到有甚麼原因吸引她一直留在公司工作,她表示自己本身很喜歡這個品牌、有獨特的歷史、有不同的產品和理念,享受與客人有不同交流等,都成為吸引她繼續留在公司的原因,「我只能夠用Love is blind(愛情是盲目的)嚟形容呢件事」。

【BT專訪.地產人語】會德豐陳惠慈:青年上車忌一步登天 揀樓應諗升值潛力 買樓收租最睇好的3個區

【BT專訪】20歲出頭大學生停學創業 用8千元開租車平台 曾一鋪清袋 靠一個信念獲注資500萬元發大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