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搜索引擎巨頭百度集團(9888.HK)來港第二上市備受注目,但結果首日掛牌即跌穿招股價,之後更連日下挫,以週五(3月26日)早段創出的200.4元低位計,較招股價252元潛水20.47%,IPO獲分派股份的投資者如未一直未有沽出,每手累計賬面虧蝕達2,580元。

受累中概股小股災

百度表現不濟,主要還是與外圍因素有關,最直接的打擊,就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三(24 日)發聲明通過臨時修正案,執行由前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外國公司須符合美國的統一審計標準,否則將被要求從美國交易所退市。

由於SEC的舉動,被視為是將美國上市中資概念股除牌的前奏,引發中概股出現小型股災,百度(美股代號:BIDU)當晚股價下跌8.55%,旗下的愛奇藝(美股代號:IQ)更重挫達19%。

百度股價在港低見200.4元

週四(25日)百度於港股市場跳空低開,最低報222元,跌11.5%,收市報226.6元,跌9.65%;而當晚美股中概股未止瀉,百度再挫14.4%,創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報204.57美元;旗下愛奇藝亦再挫13.34%,收報20.08美元。

週五百度港股開市報206元,跌9.09%,之後跌幅最多擴大至11.56%,報200.4元;但之後反彈,一度重上220元樓上,中午收報213.6元,跌幅收窄至5.7%,最後收市報214元,全日跌12.6元或5.56%。

科技股氣氛大不如前

除了因為中概股成為中美兩國政治角力的磨心,令百度股價急跌之外,事實上科技股的整體氣氛亦早已大不如前。因美國經濟復甦引發市場對通脹升溫的憂慮,美國10年期債券息率早前升穿1.7厘,去年以來大幅上升後估值高昂的科技股,成為市場沽售對象,即使近期10年債息已回落至1.6厘水平,但科技股的走勢依然未見好轉,可見投資者的心態已有根本上的轉變。

鮑威爾發「收水」訊號

美國經濟復甦的跡象愈趨明顯,週四美國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以年率計按季增長向上修訂為4.3%,高於初步估計和市場預期的4.1%;另外,美國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97,000人,至68.4萬人,為近一年來最少。在此情況下,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言論,指「隨著經濟復甦和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聯儲局將減少買債,當經濟幾乎完全復甦時才會考慮加息」。

鮑威爾忽然「放鷹」,事實亦印證了聯儲局對於經濟好轉的樂觀預期,就在本月的議息會議上,聯儲局顯著調高了對於經濟前景的預測,預計2021年美國GDP可大幅增長6.5%,遠較去年12月預測的4.2%為高。

科技股爆小股災 騰訊績優都要跟跌 700最新撈貨策略

美證監將連續3年未能符合國際會計準則的中概股除牌 | 行家論市

預期通脹可能會升至3%至4%

對央行「收水」的憂慮,自然不利一眾超高估值的科技股,以投資科技股聞名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週四在一項研討會上表示,預期通脹可能會升至3%至4%,但認為通脹只屬短暫,然而債息則會進一步上升至2至3厘。

雖然旗下ARK系列基金近期均重挫,但Cathie Wood強調,基金關注的是5年投資表現,有信心5年間的複合增長率仍可達到15%。

女股神繼續買貨

談到旗下基金重倉的Tesla(美股代號︰TSLA)自高位累跌三成,Cathie Wood表示仍看好電動車市場,相信受惠成本下降,電動車價格於兩年內會低於傳統汽車,從而逐步擴展至大眾市場。

眾所周知,百度是Cathie Wood最看好的中概股之一,旗下基金截至上週一(15日)持倉總值超過11億美元,即使經近期急跌,ARK基金週四仍申報增持了64,205股。而Cathie Wood最看重百度的,亦是其自動駕駛技術。

大行看好自動駕駛平台

百度自2017年推出全球首個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後,現時形成三大業務板塊,包括智能車聯,自動駕駛和智能交通。Cathie Wood曾表示,雖然內地目前有大約150家至200家的電動汽車製造商,且其中很多都有政府補貼,但認為百度的自動駕駛平台擁有獨特優勢。

大行高盛最新的研究報告,認為雲業務及智能駕駛業務未來3至5年可望大幅提升百度價值,首予「買入」評級,目標價373元。

候返高位再跟進

該行指,去年受疫情影響打擊核心廣告業務,但最壞時刻已過,預計未來廣告業務將逐漸復甦;而雲業務於內地市場具獨特性,預期今年收入將大幅增長61%;至於Apollo自動駕駛業務,2029年於新能源車市場的市佔率可望達到7%。

此外,集團與歡聚時代(YY)合併後將產生協同效應,為百度流量帶來進一步變現。

走勢上,百度首掛破發,現價較招股價有逾一成以上的跌幅,即使在觸及200元水平後初步見支持,但以炒作新股的角度而言,在股價突破上市首日高位256.6元之前,都是未能太看好,何況在249至231元之間還大一個大裂口位,短線而言仍是觀望為上。

百度出入市策略

不過,作為科網龍頭股之一,百度前景自然亦毋須悲觀,加上恒指公司已公布,百度因符合相關指數的快速納入規則要求,故將於4月9日起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科技指數及恒生互聯網科技業指數,屆時又會有一批被動資金買貨。

故百度股價若能在後市重新突破高位,不妨順勢跟進,以大行平均給予美股約350美元的目標價,可以340元為中線目標,失守250元止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