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香港最新失業率雖降至3.3%!但不少打工仔在新常態下被「打爛飯碗」後仍冇工開,看到有筍工招聘,求職時要留意什麼?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請來就業專家分享箇中玄機,一起看看6個求職搵工貼士吧!

職場攻略|了解勞動市場最新招聘趨勢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勞動市場的招聘趨勢十分重要,除了了解當地的就業情況如失業率外,亦要研究行業的招聘趨勢,包括工資、工作範疇及生涯規劃等。就業教育活動WorkingNation總裁Jane Oates建議,失業人士需要了解當地勞動力市場的信息,例如行業的發展趨勢及所需技能等。

搵工求職貼士(1)參考招聘網站薪酬趨勢

專家提到,在美國可以通過查看郵政編碼得知招聘趨勢,了解本地經濟中的行業前景,進一步的規劃職場生涯。香港亦有相似的研究報告,以便申請者了解本地勞動市場的情況及招聘趨勢,除了各大搵工招聘網站薪酬趨勢研究報告外,政府統計處亦會發表《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及公布失業率,這些資料亦有助申請者了解本地勞動市場的情況。

搵工求職貼士(2)檢視個人技能

你的理想工作是什麼?有些打工仔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總覺得未能發揮所長,最終在職場兜兜轉轉,繼續從事一份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專家建議使用技能評估網站,「先找到一個合適的職位,讓你能做到喜歡的工作。」技能評估可以讓申請者檢視個人的興趣及技能,再根據評估結果來瀏覽適合自己的職業,這樣找工作就事半功倍!

搵工求職貼士(3)參與職業培訓

就業組織及機構不時會舉辦職業培訓,這些都是找工作的「捷徑」。芝加哥國家能力網絡總裁兼首席執行官Bridget Altenburg表示,選擇有清晰就業網絡的組織,參與該些組織所舉辦的職業培訓,是其中一個「捷徑」。因為這些組織會有雇主親臨提供培訓或講座,或是提供實習機會,這些都能讓你跟僱主直接聯繫。

搵工求職貼士(4)直接聯絡心儀機構

事實上,現時不少公司都會直接在官網或社交平台公布招聘詳情,或是留下聯絡職員等的資料,如果你有明確的機構或雇主,可以嘗試直接在官網查詢職位空缺,然後聯絡負責人或上載個人履歷,如果企業對申請者有興趣的話,便會主動聯絡,這亦不失為一個求職機會。

搵工求職貼士(5)定期瀏覽招聘網站

很多公司都會使用線上途徑公布招聘消息,當中包括公司官網、社交平台及招聘網站等,有意找工作的人士,可以留意勞工處就業平台及各個招聘網站。

調查:70%僱主請人優先考慮相關工作經驗 自覺經驗不足有何補救方法?

搵工求職貼士(6)尋求大學職業中心協助

如果你是剛畢業的學生,其實可以尋求大學職業中心的協助,大學畢業中心除了提供職業空缺外,亦可以協助撰寫履歷、求職信,提供面試培訓等。佛羅里達大學職業聯繫中心的高級總監Ja’Net Glover表示,他們提供了一對一的在線培訓及專業研討會,另外亦會定期更新招聘網絡的資訊。

他建議在校生、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可以考慮尋求大學職業中心協助,「職業服務是校友協會的一項福利,求職人士可視之為找工作的網絡之一,從而與企業建立聯繫。」

更多職場攻略及筍工招聘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