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在投資者眼中的價值股已經升得十分厲害,並有望繼續增長,美國CNBC綜合了多個在投資價值股前要考慮的關鍵因素。

首先,甚麼是價值股?價值投資是甚麼意思?英國投資平台的基金分析師Teodor Dilov說,價值投資就是「投資於那些被市場低估的股票,當他們的成長慢慢兌現時,長遠來說你將獲得可觀收益。」

有許多原因可導致股票被低估。例如,公司所屬的行業板塊正遭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或者該公司所在的行業已經過時。因此,許多價值股票通常屬於「周期性」行業,這意味著它們的表現與經濟周期有關。

自新冠疫苗面世 價值股表現拋離成長股

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不少實體店的營運受影響,程度頗為嚴重的歐洲地區,當地股市中的旅遊業和酒店業相關股份也直接受到大打擊。不過,隨著各國陸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經濟有望完全重新開放,企業可能很快會恢復正常運作。消息令多隻受疫情打擊的股票反彈,這些價值股便會從中受益。

根據Refintiv的數據,自輝瑞(Pfizer)和BioNTech於去年11月初首次宣布有效疫苗以來,MSCI世界價值指數已上漲了10%以上。它的表現優於MSCI世界增長指數只上漲約2.5%,而MSCI世界增長指數是追踪所謂的「成長股」。

價值投資者需勇敢和有耐心

投資者認為,成長型股票在未來的世界有強大的盈利潛力,它們經常與價值型股票相對立。在疫情大流行引起的市場低迷期間,美國科技巨頭等成長型股票出現了大規模反彈,並一直處於高位。目前投資者的注意力又再次轉向了價值投資,一些分析家認為今年這些股票價格會更高。

找出「價值股」的方法

英國股票交易平台AJ Bell的投資總監Russ Mould透過電子郵件向CNBC表示,價值投資這種方式,意味著投資者押注那些有機會在未來過時的公司,投資者需要有「勇敢和耐心」的心態。他又提到了傳奇金融作家Jim Grant的一句話:「成功的投資往往在短時間內是不被看好,但在很久之後會有人才意識到你是正確。」

那麼,你有甚麼方法可以知道你現在投資的股票,將來會升值呢?

市盈率:快捷和簡便的方法

投資者可以透過多種方式評估股票是否被低估。其中一種方法是查看股票的「市盈率」(PE),即股票價格除以每股收益。將公司的淨利潤(收入減去支出)除以發行在外的股份數量,便可以得出每股盈餘。這可以協助投資者判斷一家公司是否比同行業的股票貴。

英國投資平台Willis Owen的個人投資總監Adrian Lowcock指:「一般而言,以PE去確定公司的價值是低於還是高於市場,是非常快捷和簡便的方法。」

市帳率:比較股價與資產表價值

「市帳率」(PB)是投資者使用的另一種工具。它將公司在市場上的價值與其資產表中的價值進行比較,通過將公司的股價除以每股帳面值來計算。

Lowcock提到Benjamin Graham的建議,他曾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導師,被認為是「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選擇股票的10條規則之一,是該公司的市場價值低於企業帳面價值的三分之二。

股息率:解讀比較複雜 不適合新手分析

股息率可以作為判斷企業價值的另一個指標,以公司年度股息除以當前股價計算得出。股息率與公司股票的走勢相反,因此較低的股價將使收益率上升,反之亦然。

Lowcock表示,雖然高股息率可能意味著為你帶來更高被動收入,但你要在投資之前進一步鑽研該股票。例如要了解股票下跌時的背後原因,是受大市氣氛拖累?暗示股息收益不可持續?甚至有更利淡的消息?鑑於股息率的解讀比較複雜,不建議投資新手以此來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價值股」。

小心價值投資陷阱

學懂如何衡量一隻股票是否被低估後,投資者還需要具備觸覺去發掘股票的潛在增長價值,因為一些公司可能在未來有扭轉局勢的改變。

英國股票交易平台AJ Bell的投資總監Russ Mould說:「如果一隻股票沒有任何改變的消息,它可能會保持便宜的價格或變得更便宜。而改變的例子包括轉換管理層,公司策略重新定位等。」

他補充,在尋找公司潛在的增長因素中,還可以幫助投資者發現股票是否存有陷阱,例如看似便宜的股票或許他們本身就只值這個價,或可預見股份未來的價格和市值會不斷下跌。然而,即使掌握了基礎知識,價值投資的概念仍然可能會令人困惑,因此他也建議部分人士可投資由專業經紀管理的基金。

bilibili香港上市|嗶哩嗶哩獲27萬人認購 一手中籤10% 25手穩中一手

科技股爆小股災 騰訊績優都要跟跌 700最新撈貨策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