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專輯】百度第二上市,在港上市編號9888.HK,於2021年3月23日登陸港交所主板,正式「回家」。上市當日,百度活動現場不一樣電子鑼和不一樣的敲鑼人,成為了所有嘉賓關注的焦點。

全球首創的「芯片代碼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敲鑼上市,百度帶來了全球首創的「芯片代碼鑼」,代表著百度永無止盡的技術探索,亦展現出百度作為擁有強大互聯網基礎的領先AI公司的姿態。這個直徑長達1.8米的芯片鑼的鑼身由百度歷史服務器主板芯片等壓制成型。

代碼鑼敲響之後,背後的透明屏幕上會顯示出包括搜索超鏈分析技術、世界級AI技術、Apollo、飛槳、量子計算在內的代表頂尖技術代碼所匯聚而成的數字海洋,代表著對此次敲鐘盛宴除了百度的6位高管成員集體亮相之外,還有三位特別的代表,分別是數據標注師郭梅、5G雲代駕安全員雷建偉一以及12歲AI少女郭佳慧。他們與AI結緣,與百度共進退,代表著百度全面佈局AI的實力與決心。

數據標注師郭梅

郭梅是一個7歲孩子的母親,也曾是老家山西長治的溢價煤礦企業的監控員。看似與人工智能隔了一個世界的她,為了女兒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選擇舉家遠赴200多公裡外的省會太原。

2018年9月,郭梅入職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礎數據產業基地,成為一名「AI數據標註師」,至此與AI結緣,實現了翻倍的收入,亦為AI產業貢獻出一份力量。未來,郭梅還有機會繼續深入學習並發展,向數據治理、數據解決方案設計及項目管理等方向奔去。

5G雲代駕安全員雷建偉

雷建偉曾是一名樂於奉獻的軍人,於2009年到2014年間服役於武警黑龍江總隊,擔任駕駛員任務。2013年,雷建偉參與了黑河特大洪水抗洪抗災任務,積極走在安全維穩的第一線。

2019年,退役後的雷建偉通過雲圖科技的層層選拔,實現投身高科技事業的夢想,成為一名5G雲代駕安全員。正是受到了科技力量及企業文化的熏陶,雷建偉表示要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學習專業知識,無比自豪地投身到自動駕駛事業當中去。

12歲AI少女郭佳慧

12歲的郭佳慧是一名普通的初中生,亦是飛槳的最小開發者。曾覺得代碼枯燥無比亦一竅不通的她,在父親的帶領下接觸到了百度Easy平台。該平台僅需按照提示輸入相關數據,就可以根據算法模型自主訓練學習,實現開發應用。憑藉無代碼化的優勢,平台激發了郭佳慧的興趣,通過不斷的專研,郭佳慧開發了一款用於檢測口罩佩戴的AI程序,吸引了三千多次調用。搖身一變成為AI迷的她表示:「長大了要是做人工智能,要考上人大的人工智能專業。」

搜索引擎的華麗轉型

在百度成立最初的十年,專注於搜尋引擎技術的開發,讓百度得以服務10億的互聯網使用者,並且演化出語音、圖像、知識圖譜,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慧相關的技術。2005年百度在美國上市,是百度的第一次出發。上市首日即刷新了華爾街多年來海外公司的首日股價上漲紀錄,成為資本市場的佳話。

2010年,人工智能的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勢,百度抓住契機,全力朝著AI的發展方向狂奔。十年磨一劍,得以今朝顯輝煌。在百度的第十年,通過堅定「夯實移動基礎決勝AI時代」的戰略,不斷投資AI以提升搜索及變現能力,百度終於將自身打造成為成熟的AI生態型公司。

百度是中國最大的開放式AI平台

時至今日,百度已是為數不多的提供全棧AI的公司之一,處於中國AI領域的領導地位。根據灼識諮詢報告,截至2020年10月30日,百度擁有中國最多的AI專利數量以及AI專利申請數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累計拉取請求計,百度的深度學習框架飛槳居中國深度學習框架榜首,全球排名第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開發者數目計,百度開放式AI平台擁有超過265萬名開發者,是中國最大的開放式AI平台。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曾說道:「我們正迎來一個為技術創新加冕的時代,我們愛這樣時代,我們將勇敢的奔赴星辰大海。」百度回歸,眾望所歸。隨著此次全球首創的「芯片代碼鑼」被敲響,百度正式成為中國AI第一股,港股市場期待百度能夠續寫資本市場的佳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