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文末表示,今次與大家分享筆者怎樣對資產淨值進行打折,以及透過實例教大家怎樣為細價股進行估值。根據上次透過對會計入賬的講解,大家應留意到在為細價股進行估值時,其資產淨值有打折的必要,不過打折多寡是憑經驗,暗示沒有特定準則。

為細價股進行估值的打折比例 

而今日筆者與大家分享的打折比例,雖是筆者慣用參數;但讀者應有心理準備,隨著時局於日後的轉變,該比例或需進行調整,故不宜視為恆久合用。有了這前設,現在向大家公開筆者的打折比例是「五成」。不排除部分讀者或會認為打折「五成」未免太多,難道細價股持有的資產,是如此不值錢嗎?

巴菲特的「清算價值」理論根據 

其實筆者的打折取態,是參考巴菲特恩師格雷厄姆於1934年年底出版的《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當中有一「清算價值」的觀念,嘗試分析當一間上市公司清盤時的價值,他建議的總體資產折讓比例,正是「五成」。當然,若大家有其他認為更值得參考的打折比例,不用「五成」未嘗不可。而從筆者的打折取態,大家應留意到是傾向保守的做法。

為細價股進行估值注意事項|盈利基礎、同業+時點比較、有形無形資產分析|聶Sir學堂

財技股有價!財技活動分四大範疇、各有3個小分類!不懂分析你走寶|聶Sir學堂

股份價值分為「股殼」和「股肉」

畢竟在港上市而報價為1.00元以下股份超過1,490隻,所以即使用上較保守的估值方法,仍有大量股份可供挑選。另可留意於前兩次撰文,筆者已表示一隻股份的價值分為「股殼」和「股肉」兩部分,所以「股肉」計算資產淨值雖被打扣,還可加入「股殼」進行估值,可見打折「五成」屬合理做法。

新股和半新股資產淨值一律打折五成

如此安排筆者慣用在已上市超過一年的股份;至於招股中的新股和上市少於一年的半新股,認為可以毋須打折。不過若然投資者對港交易的新股把關安全性有所懷疑,可將新股和半新股的資產淨值一律打折五成。

今次筆者用了在2020年8月18日下午港股交易時段分析的中國智能健康(0348.HK)給大家參考,當時最新的財務數據見於4月28日收市後發佈的2019年度報告,截至2019年12月底資產淨值約3.27億港元,配合2020年已進行的55次回購股份,涉資約428萬元,經調整後約3.22億元。

資產淨值調整

從以上因2020年1月初至8月17日期間曾進行回購,所以要對資產淨值作出調整。倘若從上述的財務數據截數日後,至分析當日之間的真空期,若出現股本變動,除了上述的回購,還有配股、供股,以及轉換可換股債券、行使認購證或購股權等項目,也應進行資產淨值調整。

若以上述約3.22億元,相對當時已發行股數約77.05億股,計出每股資產淨值為0.0418港元,相對8月18日上午收報0.027元,計出市賬率為0.65倍,因低於1.00倍,就基本面而言反映現價處於偏低水平,可視為估值的第一重分析。

估值的第二重分析

至於第二重分析,則是以上述淨值經調整後約1.59億元 (3.27億/2 – 428萬),配合主板「殼價」不少於5.00億元,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計出每股合理值為0.085元,較當時股價0.027元,產生潛在回報率為2.15倍,進一步確認當時股價處於偏低水平。

供股權、供股貨是甚麼?想透過供股操作想圖利必須先確認一件事|聶Sir學堂

「殼價」5.00億元只屬參考值

另可留意以上「殼價」為5.00億元只屬參考值,所以謹慎者可將「殼價」下調,今次我將其調節至2.00億元,甚至較創業板股份「殼價」普遍不低於2.50億元還要低,屬於相當保守的估值參考。計出每股合理值也不少於0.046元,仍較0.027元高逾七成,同樣得出現價偏低的結論。

市賬率分析+殼價分析

可見綜合以上的二重估值,先有市賬率分析,後有殼價分析,當兩者都得出分析時股價偏低的結論,才適宜視作估值偏低,提高進場誘因。但想指出股價低不代表短期股價會見上揚,從7月10日至9月17日歷時已逾兩個月,收市價介乎0.025至0.030元,可見已橫行多時,所以無論怎麼有利的價格入市,買入任何股份都應有耐心守候的心理準備。

細價新股估值案例研究|學懂估值分析 不怕持股守候 終能守得雲開|聶Sir學堂

耐心守候的心理準備

留意此股於2020年9月25日有10合1調整生效,故此上述的0.027元經合股調整為0.270元,由2020年8月18日至2021年3月19日,期內高位見於2021年3月10日的0.340元,較0.270元高近兩成六,反映有心人仍未大舉推高股價,持股者若期望股價升至合理值0.460元或以上,則仍要繼續耐心守候。

下回跟大家進行配股及供股之股份的估值示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