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恒指季檢引發市場巨大關注,多家知名投行均表示指數的調整將會對醫藥板塊產生正向的積極性作用,將吸引更多資金的追蹤。特別是在稀缺的黃金賽道上,投資者的追捧熱情持續看漲,市場預期今年的生物醫藥板塊有望迎來新一波升勢。

生物醫藥企業

事實上,過去兩年以來,不少生物醫藥公司的投資潛力正在隨著在研管綫藥品陸續商業化上市而不斷釋放。因此,手握全球首創新藥的生物醫藥企業尤其值得關注。

龍頭醫藥股

目前市場上除幾家領先的龍頭醫藥股外,專注於研發糖尿病治療藥物的華領醫藥(2552)亦可憧憬。華領醫藥在上週公佈年度業績時宣佈其全球首創的糖尿病口服新藥多扎格列艾汀(dorzagliatin)即將在近期正式向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提交NDA(新藥上市申請),其產品商業化進程較市場預期為快,將有望令華領醫藥提前實現重大收益,後續的估值上修空間亦因此大大提升。多扎格列艾汀的作用機制是修復葡萄糖激酶,是目前全球範圍內首創的有望能從源頭上治療糖尿病的藥物。

最壞時候已過 東航開展升浪 | 慧眼芬析

首程發盈喜 低吸迎上升浪 | 慧眼芬析

華領醫藥公布研發結果 

根據華領醫藥公布研發結果顯示,多扎格列艾汀已成功完成兩項分別針對單藥治療及全球一線糖尿病治療藥物二甲雙胍聯合用藥的III期注册臨床研究。此外,華領醫藥於去年亦公布與德國製藥巨頭拜耳達成戰略合作,拜耳將負責為多扎格列艾汀在中國的市場及銷售,華領醫藥則可根據商業化進程階段獲得額外最高41.8億元人民幣的里程碑付款,此次業績發布中,華領醫藥亦宣佈公司已經獲得了拜耳支付的3億元人民幣首付款,為2020年財務表現增色不少。

國際糖尿病聯盟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近1.2億,2型患者約佔90%,相當於近8000萬例確診,參考目前市場上普遍的糖尿病定價計算,每名患者每年平均花費約在1.2萬元人民幣,也即是說,就算是只有5%的病人使用這個藥,僅在中國市場,多扎格列艾汀的商業化亦能為華領醫藥帶來接近480億的收入增長空間;再加上目前華領醫藥正在進行的多扎格列艾汀與其他主要糖尿病藥物如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等聯合用藥的研究均顯示出正面的結果,以及在糖尿病腎病(DKD)的I期臨床研究中展現出的積極治療潛力,多扎格列艾汀在持續擴大治療用藥覆蓋方面的潛能亦正不斷提升,可為華領醫藥未來前景及增長帶來更大更廣濶的想像空間。

(撰文: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