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戲院重開, 筆者身邊不少朋友都幾乎「報復式」入場觀看電影,當中《靈魂奇遇記》(SOUL)是最多人受歡迎,有趣的是,他們口徑一致地認為這部動畫電影相比起小朋友,更適合大朋友觀看,筆者也當然一睹為快。

《靈魂奇遇記》

電影透過Joe Gardner 及靈魂22號的意外冒險旅程,探討夢想和生活的意義。主角Joe Gardner是一個生活在紐約的黑人,熱愛爵士樂,夢想是成為一個出色的鋼琴家,但為了生活,成為了刻板的中學音樂教師。但一個夢寐以求的機會突然出現,另一方面又需要考慮是否接受學校的正式教席,令他再一次在夢想與生活之間拉鋸。他需要作出一個影響一生選擇。

雖不能選擇出生地 但仍有權選擇落腳地

作為一個移民顧問,筆者嘗試借電影去談移民。沒錯,我們每個人都不能選擇在何時何地出生,但是或許我們多多少少可以選擇在哪一個地方以哪一種方式生活。如主角一樣,你選擇永遠留在COMFORT ZONE 抑或願意接受困難重重的挑戰?

移民選擇迴異 為目標?為生活?

有時候跟客人討論移民生活時,發現有兩種心態。

一,移民是一個目標,因各種原因的驅使下,以離開香港為大前題,當中有大部分是選擇為了下一代著想,即使於外地做藍領階層亦想出走他鄉,只要有方法獲取當地護照就去嘗試,不少年輕的夫婦的客戶都會有這種心態。

移民政策日新月異

筆者有一位客戶,二三十歲剛剛結婚,還未有小朋友,一開始就表明計劃移民到投資門檻較低的國家,而且希望文化及語言與香港較相近,筆者就直接建議台灣投資移民,因為當地最快只需居住一年就能獲得護照身份,而且投資門檻屬亞洲內相宜,生活水平貼近,客戶考慮不足一周就落實申請。移民政策日新月異,各國的移民條件不時就會變更,而且門檻會愈來愈高,今日附合條件,他日就不敢說了。

移民是一個生活

二,移民是一個生活,為的是過一個心目中理想的生活,考慮到當地的醫療、教育、文化、環境等考慮因素,選擇過一個更舒適的生活,這類客人很多都是沒有什麼經濟壓力。

就如有另一位客戶,本身已經跟筆者聯絡多時,一直說等BNO的出爐,然後就會申請,但後來細節愈來愈清楚,反而有所卻步,經朋友介紹,轉為諮詢葡萄牙,發現相當適合兩夫妻養老之用。

尋找屬於人生的火花

您也有選擇 尋找屬於人生的火花
無他,不同人有不同的需要,也有不同的適應能力。
筆者想表達的是,你可以有選擇。

BNO出爐時,有些人一窩蜂移居,有些人投資英國物業,甚至尋找商機。
人的腳步是誠實的,喜歡一個地方,就想辦法在那個地方生活,
不喜歡那個地方,即使免入場費都不會考慮。

移民受年齡或資金的限制

移民如電影故事一樣,也可能會受年齡或資金的限制,對有些人來說,移民如同一個夢想,老掉牙地說就是「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只要咬緊牙關下一代就可以外地的發展機會,過著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生。

但對另一些人來說, 移民是一個生活的選取,在今時今日在地球村的概念下,人有很大的流動性,你可以在這裡工作一會,在那裡生活一會,又在另一個地方待一會,若你認為在這個地方找不到屬於你人生的「火花」,你可以選擇在另一個地方以另一種方式生活,而這種生活不一定要跟夢想去取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