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美國《CNBC》報道,企業家馬克庫班(Mark Cuban)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Shark Tank」的名人,同時也是NBA球隊達拉斯小牛(獨行俠)隊的老闆,他在2017年的一個訪問上被問及他個人的最佳理財建議時,這位富翁直言:「不要使用信用卡!」而這個觀念則是來自他的父親。

理財方法:「信用卡是最糟糕的投資」

他在2014年接受《Business Insider》採訪時也曾說,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希望能對20多歲的自己說信用卡是最糟糕的「投資」

「如果能將信用卡的利息省下來,累積的回報甚至遠超過將這筆錢投資股票。當時我以為自己會成為股神,但其實我不是,我應該每30天還清我的卡數。」

信用卡利息過高 容許Min Pay引人負債

由於利息過高(普遍的信用卡利息收費為16.4%),長遠來看,每個月都不還清卡數最終可能令你負債累累。不幸的是,許多人養成了使用信用卡的習慣,最終無法還清餘額。

信用卡會令你容易消費,大多數信用卡的最低還款額(min pay)只會要求你每月支付餘額的1%到3%,如果急需金錢,這的確是一個誘人的選擇。

【Debit Card 2021】 8張扣賬卡回贈大比拼 網購、外賣簽賬 最高11%回贈 有一張最多回贈8,000元

港元短存6厘息最後召集 6間銀行定期存款比較 4個月穩賺3000元

有錢人也不用信用卡 不開支票

Mark的解決方案就是不用信用卡,而他不是唯一這樣生活的有錢人。白手興家的喜劇演員Jay Leno也更喜歡使用現金消費。他告訴CNBC: 「我幾乎不使用信用卡,我沒有任何債務,也從不開支票。」

更誇張的是,Jay一直到有足夠現金儲蓄,才一次付清(full pay)買樓。他又認為,當你擁有實際資產,不用每月為某些事情開支票,生活會更好。

純現金消費模式適合你嗎?

當你以成年人的身分開始學習理財時,建立良好的信譽非常重要,可以讓你日後進行較大金額的消費,例如買車或買樓。要實現此目的或許可以使用信用卡,但只要遵循一些基本準則,就可以輕鬆地用信用卡而不會欠債。

不過,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能力每月還清卡數,累積了卡數,那麼Mark和Jay的純現金消費模式會更適合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