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股價(9988.HK)似有回勇跡象,週四(3月18日)股價升近半成。 作為這波科技股跌勢的領跌股,阿里巴巴過去一個月自270元水平回落,累跌達50元或18%,週線圖上連續四支陰燭,至今才算是首次較像樣的反彈,投資者相信都會想問,究竟阿里跌浪是否完結?股價有否進一步反彈的空間?

科技股全面反彈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週三(17日)再創1.684厘的13個月新高;不過聯邦儲備局議息後重申2023年之前都不會調整利率。美股三大指數全部做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33,015點,升189點或0.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市報3,974點,升11點或0.3%;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升53點或0.4%,報13,525點。

港股早市跟隨美股做好

週四(18日)港股早市跟隨美股做好,恒生指數開市報29,317點,升283點,中午收市升幅擴大至438點,報29,472點,全日計則升371點。近期備受債息上升影響的科技股全面反彈,ATMX中以阿里巴巴表現最強,全日升近5%。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阿里巴巴股價已累跌近25% 

阿里巴巴股價由去年高位309.4元至今,已累積跌近25%。眾所週知,阿里股價的跌勢,固然是有著外圍經濟環境因素,就是債息上升、引發資金由科技股獲利,轉炒復甦概念舊經濟股;不過對阿里來說,內地當局不斷收緊監管,來自政治層面的負面消息一個接一個,才是真正令投資者卻步的致命因素。

阿里巴巴負面消息不斷

事實上,自去年10月24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高調批評內地金融監管問題,之後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繼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立案反壟斷調查,螞蟻高層又被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集體約談,要求螞蟻集團重整業務。

對沖基金大手沽阿里巴巴股票

受上述消息打擊,阿里巴巴股價自去年10月28日創下309.4元新高後持續下挫,到12月31日的207.2元低位,足足跌去100元或三分之一市值。有外媒就統計,阿里巴巴去年第四季遭對沖基金大手減持,合共拋售了1.01億份阿里巴巴的美國存托憑證(ADR),相當於減少了890億美元持股。是對美國上市公司最大的減持紀錄。

而踏入今年以來,圍繞阿里巴巴的「黑氣」仍是未除,上星期就傳出,內地反壟斷監管部門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內地企業有史以來的最高額罰單,金額可能超過美國高通公司2015年因反競爭行為被罰的9.75億美元。

阿里9988分拆媒體業務焉知非福

此外,阿里巴巴也要停止強迫商戶「二選一」,即不准旗下商戶同時在其他競爭對手的平台上銷售商品等反競爭行為;當局亦考慮是否要求阿里分拆出售一些與其主要網上零售電商業務無關的資產。而到了本週二(16日),有關分拆的消息更為具體,外媒報道指內地要求阿里剝離旗下媒體資產。

雖然主營電商業務,但阿里巴巴有份投資的媒體機構著實不少,包括持有微博30%股份,為微博第二大股東;以及於2015年12月斥資約20億元收購《南華早報》100%股權。

美國ADR除牌、中電信帶頭回歸A股!4隻中資電訊股分析 投資邊隻最好

藍籌醫藥股另一重災區 藥明生物、中生製藥、石藥集團、阿里健康 4選1跌市撈貨攻略

阿里巴巴持有嗶哩嗶哩 

此外,阿里巴巴尚持有內地媒體《36氪》、《第一財經》、《虎嗅網》、《商業評論》的股權,同時入股影視娛樂製造商光線傳媒(300251)、華誼兄弟(300027)、文化中國等,此外還全資擁有影音串流平台優酷,以及持有正在香港進行招股的影片平台嗶哩嗶哩(9626)6.7%股權。

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監管部門對於阿里巴巴旗下媒體資產規模龐大「感到震驚」;因此自年初起便要求阿里剝離其媒體資產,但影視娛樂項目未必需要全數剝離。

巨額罰款似嚴實鬆

值得留意的是,報道強調清除媒體資產對阿里巴巴而言不一定是負面消息,因此舉或可使其於監管風暴中取得較安全位置。

對於這一點,大行摩根士丹利亦有同感,指被要求剝離媒體資產的消息雖或會影響短期投資氣氛,但整合數碼媒體及娛樂業務對集團實際影響可能相當有限,尤其是阿里的媒體業務處於虧損,相比集團核心的商貿及雲業務,或已不是策略重點業務。

馬雲消失2個月後首度現身 阿里巴巴股價急彈近一成 大行予阿里最新目標價一覽

阿里巴巴上個財政年度盈利達200億美元

同一道理,對於阿里巴巴有可能被巨額罰款,市場亦有類似的看法,認為雖然看似嚴厲,但以阿里巴巴上個財政年度盈利達200億美元,單計上季淨利潤已逾121億美元,9.75億美元的罰款說少不少,但說多其實亦不多,若能因此而減少來自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反而有望令投資者鬆一口氣。

阿里巴巴股價220元水平可望企穩

分析內地官方對阿里的態度,可以確定的一點,是當局並非想壓垮這家科網巨擘,所以隨著對阿里整頓或罰則的消息披露愈具體,反而愈可為阿里去除不明朗因素,為股價帶來反彈的動力。

走勢上,阿里巴巴去年底跌至207.2元後反彈,上週跌至最低218.6元,若後市不失守,可視為成功試底迹象;事實上,從週線圖顯示,220元正是阿里去年1月遇到的上市後首個阻力水平,去年7月正式突破後阻力變支持,去年12月下試該位成功守住,到上週又再一次發揮支持作用,相信阿里巴巴可在現水平企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