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論壇暨主題展館開幕典禮」今天(3月17日)舉行,活動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創科署)的支持,共同向企業介紹實現「再工業化」的最佳策略和可應用支援。

彰顯「再工業化」四大關鍵元素 

創科署、生產力局、科技園公司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再工業化」,彰顯「再工業化」四大關鍵元素 : 資金、基建、科技及人才已俱備。論壇和「再工業化」主題展館亦是生產力局2021年「成就智上」(Make Smart Smarter)年度主題的第二擊,在資金、先進基礎建設、技術及培訓等方面為廠商提供全方位支援。

資金方面,創科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財政支援,支持可提升業界科技水平及促進創新的研發項目。相關資助計劃包括「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科技券」、「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夥伴研究計劃」、「企業支援計劃」等,向先進生產商提供創優增值的資源。

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研發

基建方面,科技園為業界提供促進工業研發和先進製造業所需的基建和設施;先後興建精密及先進的製造中心,為對生產設施有一定要求的高增值製造商提供理想的工業園區。

技術方面,生產力局一直協助製造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並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成立科創中心(The Hatch),協助企業加快採用創新工業技術。近年更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研發,於數碼化、網絡安全、未來人才培訓、智能生產、以及智能科技與綠色生活等多個領域上,不遺餘力地為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供人才、技術及科研等各方面支援。

將舉辦「再工業化」論壇

人才培訓方面,生產力局與職業訓練局及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合作,早於2018年推出全港首個「工業4.0專業文憑課程」;近年亦致力透過創科署「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為業界提供嶄新技術的企業培訓課程,更與多間大學,包括清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簽署諒解備忘錄,透過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實習及研究計劃,攜手孕育更多「InnoTalent」以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為香港的科研及工商業界注入新動力。

生產力局於「再工業化」主題展館開幕典禮後舉辦「再工業化」論壇,邀請多家廠商分享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的成功經驗,另外亦邀得不同界別的專家,包括審計業、銀行業、物流業及資訊科技的代表,分享對廠商在專業服務方面的支援,全方位推動香港的「再工業化」向前邁進,以鼓勵業界把握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轉向高增值生產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促進香港智能生產及智能企業的發展,為本地經濟尋找新增長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