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場人士對美國10年期債息升幅擴大表現擔心,因債息已創逾1年高位,並一度高見1.64厘。多間大行認為,今次美國債券市場的動盪,反映當地債市的牛市已經結束。美債孳息率上揚,與當地持續推動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政府加大刺激經濟力度,推動經濟朝向復甦,亦帶動投資者冒險情緒升溫,資金從國債市場撤出進而推高債息。

40年債券牛市已經結束 

根據數據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國30年期國債表現,為過去一世紀以來第四差。而去年乃通脹及利率的歷史低谷,相信債券市場歷時40年的牛市已經結束。

上星期五美國公佈的數據進一步向好,3月3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83,超出預期的78.5,似乎市場最新發展,仍阻不了投資者拋售債券,令債息抽高;而美國2年期債息與10年期債息的息差接近148個基點,創2015年以來高。

美債有繼續向上的跡象 

美債有繼續向上的跡象,而美元指數近期反而在92.50水平出現沽壓,令歐元、英鎊有上升的機會,不過從走勢圖看,美元只不過為下一次上升而儲力,91乃重要支撐,相信可守穩,後市將朝94.70進發。隨著美元上升,歐元必然出現下跌勢頭,而較強阻力在1.21,建議大家可在此水平以看淡歐元為主。

借助基建水泥股帶動 浦江國際展升浪 | 慧眼芬析

控制兒童近視加深 歐康維視醞釀升勢 | 慧眼芬析

英鎊在1.35已形成了「頭肩底」形態 

但由於英鎊在1.35已形成了「頭肩底」形態的頸線,所以即使美元轉強,英鎊也只好在1.35至1.43之間作大型上落。近期最弱的可算日圓,經濟數據差、疫情仍未受控、地震,連東京奧運也只可以安排運動員出席,而拒絕從世界各國來的參觀者,一切都衝著日本,日圓只好下行,短期將下試112.50,而長遠而言,日圓將下滑至120水平。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