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夫妻都是「公一份婆一份」工作,兩個人合力儲錢自然是事半功倍!美國《CNBC》訪問了一對成功提早退休的夫婦--Amon及Christina Browning,他們分享了儲蓄及理財心得,一起看看這個夫妻同心的例子!

40歲提早退休靠自動儲蓄

Amon及Christina Browning分別於39歲和41歲退休,他們為了退休努力了8年時間,並設法降低生活成本,將70%的收入用作儲蓄。他們發現儲蓄並不像想像般那麼困難,透過自動儲蓄的技巧,他們在不足10年的時間,節省和投資與200萬美元(折合約1,552萬港元)。

夫婦二人分享儲錢技巧,就是每月透過自動儲蓄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帳戶。想學懂自動儲蓄的話,一定要留意以下5大重點:

1. 長遠思考 不要在意短期成果

不管你的儲蓄目標是想建立應急基金,還是用來投資,都應視儲蓄為馬拉松而不是短跑。不少人在選擇儲蓄帳戶時,最先留意年利率,因為可以得知一年賺多少錢。但除年利率外,其實還有許多方面需要考慮。

在開設新的儲蓄帳戶之前,要考慮以下因素:

  • 銀行支付利息的時間
  • 是否有最低餘額要求
  • 是否有提款限額
  • 銀行的客戶服務
  • 線上帳戶及應用程式的易用性

2. 比較息率 賺取最高收益

根據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數據,他們會避免將錢存入基本活期帳戶,因為平均儲蓄帳戶的年利率僅為0.06%,根本追不上2%的通脹率。Browning表示,他們會將應急資金分配至各個儲蓄賬戶,以賺取不同的利率。

應急資金分配不同的儲蓄賬戶 

  • 將很大部分保留在妻子的網上儲蓄帳戶;
  • 另一部份則保留在目前高收益儲蓄的外幣帳戶。

他們認為,當你將儲蓄轉入各種高收益的賬戶中,能賺取的利率就更高,存款亦會愈來愈多。

儲錢由日常生活做起|13種慳錢方法由「理財、飲食、生活、娛樂」入手 

3. 自動儲起部份薪金

將部份薪金自動存入儲蓄或投資帳戶,很多專家建議儲蓄帳戶起碼要有1至2個月薪金,這個金額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消費。但Browning也提到,如果你擁有半年或以上薪金的儲蓄額,應該將這筆金額自動存入銀行,又或是將提款過程變得複雜化,以免輕易提取金錢。

另一方面,儲蓄帳戶及支票戶口應要分開,「這樣你登陸帳戶時,就不會看見兩個餘額,這便能更有效地儲錢。」

4. 制定預算 應使則使

Browning二人認為,「儲蓄和投資是對自己的回報。」相信這種心態是成功的關鍵。「計劃預算時,我們會先分配自己最必要的花費,其餘的金錢是可以自由支配的。」

Christina認為適當的財經壓力,有助控制個人花費,加快儲蓄速度。只要達到每月的儲蓄目標,就可以隨意分配剩下的錢,不會令自己有過於沉重的經濟壓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5. 儲蓄習慣 由小做起

許多人在工作初期收入不高,可以在接受範圍內開始儲錢,並嘗試每月提高1%的儲蓄額。換句話說,如果你的目標是每月節省500元,但你最多只能儲250元,那你可以由此開始,嘗試將每月的節省目標提高1%。這個小的增幅不會很吃力,但可以培養一種定期儲蓄的習慣。

就算每個月只是存少量金錢,日積月累下,金額亦會愈儲愈多,盡早養成儲蓄好習慣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