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發佈的八篇文章,都是環繞對財技股的探討,涉及兩種財技活動,分別是配股和供股。當然,財技活動種類繁多,仔細分類多逾40種,配股和供股只是其中兩個常見項目。我們已討論了6種財技活動,配股和供股和三種,相對是前配股前炒、配股後炒和先舊後新;供股前炒、供股後炒和防身法則。

學習財技活動要先分類

若要有系統地學習財技活動,筆者認為需要「由上而下」歸類,先是四大範疇,就是股數增減、商業活動、權益變動和進階操作,繼而每個大類各有三個小分類,構成筆者在2016年初出版的《細價股奪金攻略》寫到的「十二路奪金攻略」。

配股、供股與可換股證券 

上述十二個小分類當中,小分類又涵蓋二至四個項目,共38個項目,配合上述的配股、供股,以及未有與大家討論的可換股證券,各涉及3種財技活動,總數是44種。然而,誠如筆者在「聶Sir帶你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一文與大家分享,2016年跟2020年距今已過數年,難免早前著作部分內容不切合現況,主因是與港交所制訂的《上市規則》不時作出修改有關,例如書中寫到的「拆細股份」和「大送紅股」圖利操作,自2017年3月後經已絕跡,不再適用。

供股權、供股貨是甚麼?想透過供股操作想圖利必須先確認一件事|聶Sir學堂

細價新股估值案例研究|學懂估值分析 不怕持股守候 終能守得雲開|聶Sir學堂

財技股分析三大切入點恆久適用  

回顧自2010年接觸財技股分析,至今已逾十年,見證了財技活動的轉變,但分析的三大切入點,則認為是恆久適用,就是分析有心人的街貨集中度、大股東及有心人持貨成本價,以及為財技股進行估值。而於上回文末,已跟大家表示本文與大家探討細價股的估值看法。

實業股 財技股 大中細價股 都有價值

任何一間上市公司,不論是實業股、財技股,以及大中細價股,都有其價值。即或有些股份長年以來錄得虧損,不少投資者視為一文不值;但上市地位本身,經已反映每隻股票都有價值,這是無容置疑,否則便不存在「借殼上市」的財技活動。

上市公司質素之優劣

因此,上市公司質素之優劣,只在於有否增值能力,若公司本身的價值能不斷提升,將帶動其股價持續上升。相對沒有增值能力的上市公司,將被市場所忽略,其股份的交投淡靜,大有可能股價低於企業實際價值,甚至出現嚴重被低估之狀況。

投資者買入股份之誘因

雖然如此,那時亦未必存在投資者買入股份之誘因,我們的考量點應是股份在短期內會否釋放出自身價值,通常要配合財技活動方能成事。這樣已持有大量股份的有心人,才具備托價誘因,將可大大縮短投資者的持貨時間。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看懂有心人供股佈局!宣佈供股後何時有利進場?教你沽貨獲利最佳時機|聶Sir學堂

細價股或財技股之估值

畢竟現時在港上市而報價為2.00港元以下之股份已多達1,779隻 (截至2020年8月28日),相對港股總數2,567隻,佔比高達69.30%;即或將上述1,779隻股份之中撇除8隻市值不少於30億港元的股份,佔比仍達68.99%,暗示大量股份處於估值偏低狀態,可見單是估值偏低,不足以構成我們買入一隻股份的原因。而論到細價股或財技股之估值,旨在令大家留意任何股份之估值分析,也不容忽視,當股價大幅高於每股合理值時,必然為股價大跌埋下伏線。

環亞國際實業每股合理值

正於在2020年3月18日高見0.139元,其後不足兩個半月於5月28日低見0.010元,累跌近九成三的環亞國際實業 (1143.HK),收報0.011元,近乎全日低位收市。不論是何原因,股價於3月17日收報0.055元,翌日高位和收市位分別為0.139和0.080元,上升1.53倍和45.45%。

高追入市誘因

倘若環亞國際實業每股合理值超過0.139元,投資者仍存在當時高追入市誘因。然而,根據2019年9月30日收市後發佈的2019年中期報告顯示,截至同年6月底資產淨值約5.26億港元,相對當時配股前已發行股數為59.45億股,計出每股資產淨值為0.0885港元。

低於合理值可買入博升

若計入「殼價」及配股集資因素,每股合理值為0.113元,可見於2020年3月17日收報0.055元進場,因低於合理值,仍可買入博升,迎來翌日 (3月18日) 高達1.53倍的圖利契機。但觀乎3月18日開報0.100元,較合理值0.113元只差一成三,進場誘因經已銳減。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能成功在高位沽貨有多少人

事實上,高位0.139元於上午9:32便出現,相對開市位0.100元最大回報率為39.00%。不過0.139元成盤僅44,000股,能成功在高位沽貨有多少人,亦是值得相榷呢?而當日其後的成交量累計高近4.19億股,以收報0.080元計算,較高位回落逾四成二,證明當日追入而要損手的散戶甚多。

下回繼續與大家探討細價股的估值看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