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出身的大學生,那時有一個共同目標:「在中環返工、置業在南區」,這目標也需要時間和過程,不可一步登天。循序漸進,配合了那時經濟轉型,由工業轉為金融服務業,制造了新商機,個人累積了財富,找到了第一桶金,自然會想住好一點、食好一點,因此引發「四仔主義」盛行(車仔、樓仔、老婆仔和仔仔)。

香港供樓負擔能力指數繼續全球第一 

現今社會樓價遠離小市民負擔能力,供樓負擔能力指數續登上全球第一,面對這個No. One真的是很諷刺,應該好多人笑唔出。網上討論區多了在高樓價下,市民買樓的難題,引發老樓共鳴。以下老樓抽選數個個案,如有偏差請見諒。

 網民買樓個案一:母親代子付部分首期 

「指哥哥近日獲母親代付大部份首期,與大嫂終於成功「上車」置業,物業其餘首期金額、供樓開支及裝修費用,則由哥哥自行承擔。然而,事主與母親事後才知悉,業主只登記大嫂一人,母親對此安排「嬲到震」,質疑二人為何不聯名置業,更考慮應否再花數萬元,補回哥哥的名字作為業主之一。」

香港樓價15年升4倍!35歲以下業主跌至7.6%!首置平均年齡延至44歲

房委會租置公屋800個貨尾5月售14萬起、首期7千做業主!申請資格詳情

 網民買樓個案二:男友炒孖展輸盡首期

「指與男友拍拖以來,辛苦儲了一筆錢,打算買樓計劃結婚。兩人更選好心儀的單位,並已於上星期落訂,不久就要付首期。但近日男友向她坦白指,因為誤信朋友炒孖展,而將兩人辛苦儲得的積蓄輸掉了。網民其後續指,打算自己借錢付首期,並坦言因為與男朋友十分合得來,因此不想就此而分手,但亦感到有種被男友背叛的感覺。」

網民買樓個案三:為女友借錢買新樓後呻供樓苦

「男同事原本一心打算婚後繼續住公屋,其母已遷出公屋,現只與父親同住。後來女友提出買新樓,疼錫女友的他用盡積蓄,再問媽媽借錢付首期買了樓,某天大家外賣Pizza在公司食,男同事嫌貴自己出去食,而當大家問他想要甚麼入伙禮物時,他回應「唔使啦,有咩咁開心?」又表示他付首期後,也是由他負責供樓,大呻冇晒原有嘅生活水平。」

網民買樓個案四:抽了3年居屋不果傷和氣 

「與父母一家三口住公屋,雖地理位置好、樓齡短,但單位太細,人均面積僅70呎,沒有房間。一家人早就想抽居屋換樓,惟抽了3年居屋也抽不中,不想再等,希望買私樓上車,將公屋交還政府給有需要的人。惟父母認為可抽多2年居屋,兩年後如果真係抽唔到就買私樓,一家人為此拗到面紅耳赤,還是沒有結果。」

買樓上車揭「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雖是一家人,但也是不同人,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一樣,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買樓背後也有一個故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