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生物醫藥股】週二(3月9日)港股在外圍影響下大幅波動,恒生指數因隔晚美股道指創新高,高開124點報28,665點,但受A股下挫拖累,一度倒跌214點,低見28,326點,創1月29日後最低。不過,隨後《彭博》引述消息指,為了避免市場在兩會期間出現大波動,內地國有基金積極入市,刺激A股反彈,港股回穩。

生物醫藥股跌幅亦相當嚇人 

國家隊入市消息亦令港股極速收復失地,恒指最多升過506點,高見29,047,但之後升幅收窄,未能站在兩萬九關。近日港股弱勢,尤其是新科技股沽壓沉重,此外,週一(8日)集體高台跳水的生物醫藥股,跌幅亦相當嚇人,以藍籌股藥明生物2269.HK)為例,今年以來跌幅達兩成。

中國生物製藥股價一周跌逾一成 

另一藍籌中國生物製藥(1177.HK)雖然今年尚算保持升幅,但過去一周亦跌逾一成;只有石藥集團(1093.HK)因之前未曾大升過,故在近期的跌市中反能逆市靠穩。究竟生物醫藥股的這一波跌勢是否已完結?現時又是不是撈貨的好時機?

中生製藥沿升軌向上

事實上近日生物醫藥股的急跌,主要還是因為板塊早前漲幅明顯,普遍存在估值過高的情況,故在市場預期通脹升溫可能帶動全球央行收緊流動性下,高估值的醫藥股就即時成為重點套利對象。但與此同時,新冠疫情暫時仍未遏止,疫苗因素始終是支持醫藥股的催化劑。

去年長期跑輸大市

就以去年長期跑輸大市的中國生物製藥為例,自去年12月宣布投資5.15億美元入股北京科興中維生物15.03%股權後,股價便反覆回升,雖然近日因本港出現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而令股價受挫,但走勢上仍是沿去年底以來的升軌推進。

中生製藥多項創新藥進度理想

無疑中生製藥業績表現欠佳,是之前股價長期積弱的主因,因公司原本生產的藥物主要集中於肝病、抗腫瘤、心腦血管等,並沒有針對新冠肺炎的藥物。受疫情影響,去年11月底公布的首三季收入181億元人民幣,按年跌6.2%;純利18.5億元人民幣,按年跌18%。

市場憧憬中生製藥盈利帶來貢獻

不過隨著疫苗研發成功並推出,市場憧憬未來對中生製藥盈利帶來貢獻;加上近期集團多項創新藥進度理想,包括周一公布的預防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藥物「注射用福沙匹坦雙葡甲胺」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新藥簡略申請,令市場再次重視其研發實力。

中生製藥擬在內地A股科創版上市 

事實上,集團首三季業績中,新產品銷售收入達到66.5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約66.9%;創新藥銷售額佔集團總收入由去年同期佔比約20%升至25%。可以預期,隨著更多新藥推出市場,其收入盈利增速將加快。

此外,集團2月初公布擬在內地A股科創版上市,集資約160億元,會用於主營業務、業內併購和整合。

美銀:建議買入中生製藥  

美銀報告指出,中生製藥目前估值尚未反映來自科興利潤貢獻,加上去年業績基數低,料更容易在2021年實現快速增長,故將其目標價由9.79元上調至14.73元,評級「買入」。

走勢上,中生製藥股價自去年12月於6.57元見底後,週線圖上已建立緩慢上升軌道,現時上下限約介乎7.5元至9.5元之間,並逐漸上移至8元至10元。

石藥2020年首三季業績表現理想 

相對於中生製藥,作為首隻藍籌醫藥股的石藥集團,2020年首三季業績表現理想,期內營業額192.1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6%,純利35.1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5.1%。

以業務劃分,成藥首三季收入增17.4%至157億元人民幣,維生素C原料收入跌9.9%至14.4億元人民幣,抗生素原料收入增6.6%至7.62億元人民幣,其他業務收入則升22.5%至13億元人民幣。

石藥已公布科創板上市計劃

至於新冠肺炎用藥方面,根據中國國家衞健委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阿比多爾和被列入,被指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而石藥為其中一間獲批准生產的公司。

和中生製藥一樣,石藥亦已公布科創板上市計劃,建議發行不超過13.3億股新股,即相當於公司總股本10%。所得款項擬用於建設生產基地及研發中心;新藥研發項目;及補充營運資金。

走勢上,石藥股價周線圖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一直在7元至11元之間反覆,現時阻力在9元水平。由於集團將在下週一(3月15日)公布2020年度全年業績,建議可待績後再作部署。

藥明生物股價2月高見128.9元 

作為新晉的醫藥藍籌,藥明生物主要提供生物製劑服務供應,協助藥企研發、製造及生產生物製劑業務。2017年以20.6元招股上市,今年2月高見128.9元,期間累升5倍。

股價的急升,源自於亮麗業績提供動力,過去三個年度盈利分別增長79%、1.5倍和60.8%;而2020年上半年純利7.36億人民幣,按年增加63.6%。

藥明生物匯兌損失減少 

集團亦已為即將於3月23日公布的年度業績發盈喜,預期純利將按年增長65%以上,主要受多項因素帶動,包括贏得高市場分額的新綜合項目;成功推出贏得藥物分子(Win-the-Molecule Strategy)戰略,從而在研發管線中引入更多後期項目,提高了近期收益。

另外,集團去年下半年加速推進更多新冠病毒相關項目;多個技術平台的收益錄得強勁增長;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帶動營運效率及毛利率;持有的投資組合錄得公允值收益;以及有效外匯風險管理,令匯兌損失減少。

藥明生物現價較高位回吐逾三成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集團2月宣布,旗下子公司藥明海德與一家全家疫苗巨頭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簽署了為期20年的疫苗生產供應合約,價值30億美元,將在愛爾蘭新建一座疫苗專用生產基地,服務全球市場。

不過,正如上文所述,高估值是藥明生物一大負面因素,故在這一波的跌市中亦成為主力沽售對象,加上集團3月初宣布配股,每股配售價112元,進一步加劇了跌勢,現價較高位回吐逾三成。

大行仍看好藥明生物的表現,大和認為配售後可強化公司財政實力,更好地捕捉新冠mRNA疫苗潛在外包需,該行「買入」評級及目標價135元。

瑞信予藥明生物「跑贏大市」

而瑞信則給予藥明生物「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30元,主要看好公司業績以及mRNA研發與製造平台項目的進展。

技術走勢而言,藥明生物卻是十分惡劣,股價已跌穿多條主要平均線,20日線亦將跌穿50天線,形成空頭排列,現階段觀望150天線約82元支持,暫未宜沾手。

阿里健康3月15日染藍 

除了上述三隻藍籌醫藥股外,還有一隻醫藥相關股即將於3月15日加入恒指成分股行列,就是阿里健康(0241.HK)。

集團主要提供互聯網醫療、智慧醫療醫藥電商及新零售、互聯網醫療、智慧醫療等業務。針對新冠肺炎,阿里健康推出「買藥不出門」服務,用戶可在網上問診,藥物經審核後可配送上門。

美圖押注比特幣以太幣、股價先升後回!3隻虛擬貨幣概念股短炒攻略

趁跌市執平貨!阿里健康vs京東健康vs平安好醫生!醫療平台股剖析3選1

150天線是阿里健康支持

和藥明生物一樣,阿里健康在早前的新經濟股升浪中累積了龐大升幅,由去年初不足10元升至今年2月高見30.15元,故近日亦同樣捱沽,現已回落至22元水平。

技術上,150天線是阿里健康去年12月調整的支持所在,如今約處於22.2元,股價若未能企穩其上,後市未宜樂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