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多元化的藝術文化在港興起,社區發展動力培育CDI的「疾風勁草」計劃,今年就邀來九名藝術家以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描繪六名弱勢社群的故事,同時展現了弱勢社群的生命和經歷,以喚起不同社會群體的關注,重拾社區活力。藝術作品包括藝術攝影、裝置藝術、繪畫裝置、創作小說、紀實攝影、表演錄像、繪本等形式呈現。疫情下大家除了期待著有天可以除下口罩外,也更應關注弱勢社群。

展覽首次移師網上進行

2021年度的「疾風勁草」社區藝術計劃(下稱「疾風勁草」)首次舉行網上展覽,由社區發展動力培育(CDI) 主辦、葵青區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轄下多元發展工作小組合辦、葵青區議會贊助,現已正式啟動,自2013年以來展覽首次移師網上進行。

今年的主題為【多面社區・多重力量】,除了展示藝術家的原創作品外,製作圑隊亦以影片記錄了街坊的故事及每位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人們可聚於一起 向人訴說自身故事

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不同的社群,也有着面對不同問題、顧著不同煩惱的街坊朋友。我們每人都在困境和自身限制中努力過活,掙扎求存。人們可聚於一起,向人訴說自身故事,讓他人了解,就是發聲、釋放和得到力量。「疾風勁草」網上展覽會網址: https://communitypower21feb.cdiorg.hk

2月21日起,九份作品及更多訪問故事將透過網頁展覽,和香港人「講故事」。「疾風勁草」網上展覽會網址: https://communitypower21feb.cdiorg.hk

關於參展藝術家及作品主題 :

【艾森水晶的故事】

媒體:繪本
創作人:琪琪 Kiki
創作分享節錄:
【喜歡將人生故事加入創作】
「我覺得這個時代的我們是很需要思考的,作為人最重要的是每一刻都要知道自己為甚麼要這樣做,做的事情有甚麼作用或影響。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選擇,就有不一樣的後果。」
「如何可以在這麼起伏的病情下,仍然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會氣餒。這點是我最敬佩的,很多謝他分享這個故事給我。」
作品網址: http://bit.ly/3uTw0cO

【小花的動物狂歡節】

媒體:繪本
創作人:江芫婷 Jane Kong
創作分享節錄:
【想帶出一些美好的事】
「不是每人都有勇氣去分享自己故事,很欣賞他可以面對自己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從而分享出來鼓勵其他人。」
「我把他畫成一朵花,當他聽音樂的時候,動物會來找他玩耍,他能從音樂中追求到他想要的自由。」
作品網址:https://bit.ly/3ec4GAw

【一隻如假包換的兔仔】

媒體:繪本
創作人:何眯 Miki Ho
創作分享節錄:
【她努力證實自己存在】
「想將內容轉化為比喻,想像多點在畫面上如何能令讀者有興趣去閱讀之餘,也可以思考一下到底發生甚麼事,代入多點,而不只是簡單的閱讀一個陌生人的故事。」
作品網址:https://bit.ly/38ctJjn

【全心】

媒體:繪畫裝置
創作人:鄭志明 Carl Cheng
創作分享節錄:
【藝術教育工作者Carl: 探討人和城市的關係】
「我很欣賞他有很強烈的信念,他說過人總要一試,才能有體驗,才會知得失。」
「在他身上看見了信、望、愛。」
作品網址:https://bit.ly/38a5iCQ

【連接】

媒體:裝置藝術
創作人:鄭家明 Milicent Ming
創作分享節錄:
【品牌設計師Ming: 堅持不要斷絕關心】
「人與人之間存在距離和隔閡,但有甚麼會令人願意去突破這些事情?」
「我希望於裝置藝術裡能呈現和表達到這些事情,可以傳達到即使人與人之間會有衝突和距離,但都要有希望,堅持不要斷絕關心。」
作品網址:http://bit.ly/3uWfFnJ

【治療的鋼線】

媒體:藝術攝影
創作人:郭遠堅 Derek Que
創作分享節錄:
【想向社會走向正面一點】
「我覺得行姐比起普遍人更為努力去面對問題或困境,佢好值得被尊重。」
全職藝術攝影師Derek說,一直以來創作靈感來源都是源自於生活,多主動去接觸社會問題,加上個人意見和想像去融入創作,才能令人們在看見自己照片後去思考,燃點每人腦海裡一些情感和想法。
作品網址:http://bit.ly/3sSwxdm

【阿囗 (wai4)】

媒體:文字
創作人:陳微 Chan Mei
創作分享節錄:
【文字是我的朋友】
「與街坊有相似遭遇的人有很多,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族群正被社會制度忽略… 他們既存在又不存在,我想表達這裡的矛盾。」
作品網址:https://bit.ly/2O21pJm

【自由男神鄭迦勒】

媒體:舞台錄像
創作人:楊秉基 Banky Yeung
創作分享節錄:

【藝術拯救了生命】
「想改變世界,不只是單憑理性層面,而是在生活裡面,同他人相處和碰撞的時候已經可以建立一個美好的關係和狀況。」
「與人共同建立一些關係,這關係對社會發展已經有幫助。」
作品網址:http://bit.ly/3ecu89i

【看不到的日常】

媒體:攝影
創作人:林健恆 Jimmy Lam
創作分享節錄:
【情感抒發是種心裡治療】
「其實都是老生常談…... 當你覺得自己身處於困境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是身處於困境,你用甚麼角度去看待事情,或怎樣讓自己比較好過?」
攝影師林健恆Jimmy 以寫實攝影藝術為社區街坊安仔說故事,論述他的生活。用照片呈現最真實一面,就是最真實的力量。
作品網址:http://bit.ly/3sQNM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