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概念股】美圖公司1357.HK)公布,公司於3月5日分別斥資2,210萬美元(約1.72億港元)及1,790萬美元(約1.4億港元)於公開市場買入1.5萬單位的以太幣(Ethereum)和379單位的比特幣(Bitcoin),該兩筆交易金額合共約4,000萬美元(約3.12億港元),捕捉虛擬貨幣炒風!

美圖:加密貨幣具有足夠升值空間

美圖在聲明中表示,是次的購買行動,是根據董事會先前批准的一項加密貨幣投資計劃進行,因認為區塊鏈行業仍處於早期階段,類似於2005年左右的移動互聯網行業。

在此背景下,加密貨幣具有足夠的升值空間,並且在此時通過將其部分現金儲備金分配到加密貨幣,可以用作資金管理中分散持有現金之風險。

為進軍區塊鏈行業做好準備

美圖認為,是次能向投資者和利益持份者表明集團接受技術革新的抱負和決心,從而為進軍區塊鏈行業做好準備,但短期内加密貨幣的價格仍然會有波幅,因此決定投資以市值計最大的兩種加密貨幣以太幣和比特幣,相信能最大化提高長遠股東價值。

資金轉炒舊經濟股 長和 VS 長實 3月18日公布全年業績 跟誠哥順風車策略

美圖還可再購買6,000萬美金加密貨幣

值得留意的是,聲明中提及根據董事會批准的加密貨幣投資計劃,公司可購買淨額不超過1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其資金來源為公司現有的現金儲備,這意味著美圖還可以再購買總額6,000萬美金的加密貨幣。

作為首家公開宣布大手筆購買虛擬貨幣的本港上市公司,市場難免會將美圖今次的行動與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美股代號︰TSLA)作比對。

Tesla將接受比特幣為購車支付方式

Tesla今年2月初宣布,於1月累計斥資15億美元購入比特幣;與此同時,Tesla宣佈將接受比特幣為購車者的支付方式之一。消息傳出後,比特幣價格持續拉升,2月21日創下58,333美元歷史新高。

媒體按比特幣1月份價格幅度介乎29,333美元至37,020美元,推算Tesla購入比特幣數量約44,000枚計,這筆不足一個月時間的投資帳面賺幅達57%至99%,盈利9.3億至12.7億美元,超過公司2020年全年盈利的7.21億美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圖股價長期低迷

至於美圖購入的比特幣和以太幣,週一(3月8日)分別曾高見51,800美元和1,750美元水平,意味美圖持貨已有約6%和14%利潤。

而美圖股價週一亦大幅高開14.4%報3.1元,惟在科網股全面下挫下,美圖股價迅速回落,更一度打回原形。

買股收息唔再揀匯豐 17隻藍籌股息逾5厘 趁跌市入貨財息兼收

美圖中期業績 營業額按年升20.1%

事實上,美圖自上市以來業務發展欠佳,股價長期低迷,直至公司將業務重心由智能硬件轉為專注女性軟件市場後,業績才開始露出曙光。

其截至2020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5.5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0.1%;虧損由2019年同期的3.71億元人民幣顯著收窄至1,595.3萬元人民幣。

3月26日的年度業績見真章

但對投資者而言,美圖的修圖應用軟件雖用戶眾多,但使用頻率和使用時數卻不高,用家往往是「用完即走」,導致難以憑流量變現,是其一大「硬傷」,故長遠業績是否能就此走上正軌,還是頗有疑問,至少要待3月26日的年度業績出台才能進一步確定。

至於投資加密貨幣無疑是一把雙面刃,雖然借著近期市場對相關資產的熱情追捧,可帶來一時的刺激之效,但亦隨時會令公司業績出現大幅波動;還有就是香港或內地監管當局對加密貨幣的態度,亦是另一不容忽視的不確定因素。

美圖投資策略上宜短炒

走勢上,美圖2016年12月以8.5元上市,翌年3月最高漲至23.05元,之後便一直跌至2019年12月的1.32元低位,市值蒸發95%,然後在2元以下水平橫行,直至今年2月才告突破,半個月時間倍升至高位4.5元,再掉頭回落至3元樓下。

策略上宜短炒,3月底公布業績前可於2.8元水平買入短炒,突破3元加注,目標4元,業績前計數,跌穿2.5元止蝕。

火幣推虛擬貨幣基金

除了美圖,港股市場上亦有幾隻加密貨幣概念股,較為人熟知的相信是火幣科技(1611.HK),2019年借殼桐成控股上市,截至2020年9月底年度業績,桐成留下的能源和電動電子產品仍佔期內營收達九成。

不過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火幣資管已獲香港證監會容許發行虛擬貨幣基金,將會發行三隻分別為比特幣追踪基金,以太坊追踪基金和多策略虛擬基金,是香港證監會批准的第一家獲准發行主動投資策略虛擬基金。

火幣去年底股價還在5元樓下,2月中炒至29.55元高位,累升近5倍,後回調至20元水平,此股屬大上大落格,20元樓下買入,止蝕17元,目標再破高位。

歐科拓區塊鏈資產託管

另一隻高曝光率概念股是歐科雲鏈(1499.HK),集團來頭不少,屬全球知名區塊鏈技術研發及服務提供商歐科雲鏈集團旗下,更是首家區塊鏈大數據上市公司,與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美國Prime Trust等國內外專業機構合作,開展區塊鏈新技術轉化等業務,旗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歐科雲鏈信託提供區塊鏈資產託管服務。

歐科雲鏈截至2020年9月底止六個月收入達2.36億元,其中,技術服務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810萬元大幅增長71.6%至1,390萬元。

趁跌市執平貨!阿里健康vs京東健康vs平安好醫生!醫療平台股剖析3選1

入市要量力以為

今年以來,歐科雲鏈股價最多累升3.6倍,高見1.14元,現時則主要在0.7元樓下上落,現水平買入,突破0.7元可加注,失守0.6元止蝕。

最後提醒投資者,上述股份都是以炒作概念為主,單論基本因素,是否能支持目前股價見仁見智,總之是量力以為,小注宜情為上。而若真的看好加密貨幣前景,亦不妨選擇可靠的平台直接買賣加密貨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