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4321理財法則|受新冠肺炎影響,香港經濟大受打擊,日常理財更需審慎。其實可參考「4321法則」控制各項支出比例,避免出現收支不平衡,影響財務穩定性。更有內地網民指出,使用這個方法可避免意外或投資失利時,沒有金錢備用的情況。

家庭收入配置法「4321法則」更易控制各項支出比例

「4321法則」本來是指一種家庭收入配置法,這個資產配置方法比較經典,但仍然很有參考意義。而「4321法則」是指,把資產配置分為:

  • 40%:投資
  • 30%:生活開銷
  • 20%:儲蓄備用
  • 10%:保險

「4321法則」分配內容

其實個人理財上亦可使用。當中40%的投資是指投資股票、P2P、基金、外匯等較高收益率的資產。而30%生活開銷是每月不可或缺的衣食住行,燃油費、保養費,房貸等等也是計算在內。另外,20%儲蓄備用通常為活期存款,在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提領應變,用以改善生活質量,且如需轉賬、支付也會比較方便。

保險屬長遠的投資 

最後10%為保險不少人對此都非常抗拒屬於一種比較長遠的投資,因這可避免當一個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者或自己遇到意外情況時,亦不會面臨「零收入」的窘境。

Jeff Bezos、Bill Gates都屬呢類人!一文看清4個創富障礙+6個成功特質

月入2萬一年可儲4.8萬 更有9.6萬可作投資

根據「4321法則」的家庭理財分配法,以每月收入2萬元計算,每月的開支預算如下:

收入

投資或償還按揭(40%)

日常開支(30%)

儲蓄(20%)

保險(10%)

20,000元

8,000元

6,000元

4,000元

2,000元

因此月入2萬人士一年便可有4.8萬儲蓄,更有9.6萬可作投資。

2大成功提早退休真人實證 其中一位33歲時達標 環遊30多個國家 授10個慳錢秘訣

惟使用要考慮個人獨特性

然而,在「4321法則」的基礎上,前提是收入高於整體支出,才能確保財務安全。另外,按照不同狀況調整使用,「4321法則」是在預算內主要限制其中一樣支出,免得超支。

因此使用時要因應每個人都具備獨特性,如:有沒有子女、住屋要求、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或理財目標等,應按現實情況作出調整,以達至更佳的理財效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