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早前《福布斯》公布最新的香港富豪榜,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因投資網上會議軟件Zoom(美股代號 : ZM)股價暴漲,即使期間旗下兩大上市旗艦長和0001.HK)及長實集團1113.HK),股價表現低沉,其身家仍按年增長20%,至354億美元,再度成為香港首富。

經濟股是重新審視的時候

能夠在全球經濟遭疫情打擊下,憑藉投資新科技行業而令財富有增無減,誠哥的眼光自然是毋容置疑。

不過,隨著各國接種疫苗計劃開始,市場憧憬經濟復甦,通脹預期升溫,資金開始撤出新經濟股,以Zoom為例,股價自去年11月見頂後,至今已累跌近40%;相反,舊經濟股如資源、金融及地產股就重新獲得資金吸納。因此,相信長和及長實的投資價值,已是要重新審視的時候。

長實動作多有啟示

事實上,近期長實動作不少,包括2月時以102.8億元奪得啟德第4E區2號住宅地,是集團首次「插旗」啟德之餘,更是其近十年來首宗百億元級的官地購買。

此外,長實早前又就何文田站第一期項目的擁有權問題入稟控告高銀金融(0530.HK)大股東潘蘇通;還有就是旗下馬鞍山海澄軒海景酒店申請改劃作純住宅發展,近日獲城規會放行。

上述各項舉動,無不反映長實正積極部署本港地產業務,明顯是看好疫情後樓市的發展前景,而李嘉誠父子自去年以來的持續增持行動,同樣是值得留意的正面信號。

滙豐:維持長實「買入」評級

滙豐研究認為,購入啟德項目有助豐富長實的可售資源,以其現時估值較NAV折讓64%,具重估可能,將長實目標價由50.4元上調至50.6元,維持「買入」評級。

股價走勢上,長實去年10月低位35.65元成功見底後,至今累升約28%,週線圖上,現已突破由2019年4月近70元水平延展至今的長期降軌阻力,後市挑戰50元應無懸念。

長和受惠復甦更全面

相比起長實,長和主營能源、基建、零售等業務,與經濟周期的關係更緊密,受惠疫後經濟復甦的程度可望更為全面。

首先在能源業務方面,赫斯基能源與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氣公司Cenovus Energy Inc.於1月合併後,長和於赫斯基能源的持股量由40.19%降至15.7%,對盈利的波動影響得以降低,何況油價近期已回升至60美元樓上,將有望推動赫斯基能源盈利重回正軌。

美債息率續走高 科技指數步入技術性熊市 北水跟沽騰訊、美團 買科指ETF博反彈揀邊隻最好?

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 內需、汽車、電訊股受惠 蒙牛、長汽、中移動逆市升 一文看清政策投資要點

出售歐洲電訊資產入賬

另外,集團去年落實出售歐洲電訊發射塔資產權益與Cellnex Telecom,總值100億歐元,預料產生的股東應佔收益約為600億元,這筆收益的運用也為市場帶來無限想象,在即將公布年度業績時或能有明確的答案。

還有就是港口業務,旗下新加坡上市和記港口信託,日前亦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業績,經營溢利為35.07億元,按年升2.2%;年度純利8.31億元,按年升57.4%。

大摩:長和盈利壓力已見底

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預期,長和去年下半年每股盈利及派息分別下跌25%及29%,惟預期碼頭及零售業務將復甦,而英鎊和歐元升值亦有利盈利表現,估計純利將按年跌23%至167億元,並料EBITDA將按年升15%至675﹒51億元、經常性EBITDA則料跌6%至476﹒02億元。大摩認為,長和盈利壓力已見底,今年起將有所改善。

股價走勢方面,自去年3月急插穿60元後,長和過去近一年時間主要在45至60元之間,形成大型橫行區,今年2月底一度升穿60元,至62元後再回落至58元附近,呈初步突破訊號,後市若能重新企穩60元樓上,區間頂將可望上移至73元水平。

長和較可看高一線

長和系將於3月18日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估計隨著全球疫情受控,長實及長和的最壞時刻已過去。

以估值計,長實現價市盈率5.8倍,息率4.2厘;長和市盈率5.7倍,息率4.9厘,無論是長線看好經濟復甦還是短線博業績反彈,兩者均屬可取之選,但相比業務前景的爆發力,似乎長和較可看高一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