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及澳門不再有獨立評分及排名,而是包括在中國內。基金會表示,近年港澳經濟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未來香港及澳門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在最新排名,中國排第107位,排名第一的是新加坡。

退休調查:香港女性平均希望62歲退休!預計平均每月需要約28,500元

調查:75%港人曾用數碼理財服務!近半曾遇網上騙案、最多損失超過10萬

美國傳統基金會:港經濟政策由北京控制

事實上,香港過去多年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一直都名列前矛,香港去年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第二。香港也曾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過去的報告指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以及具深度的金融市場,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理想門戶。

陳茂波:意識型態和政治上有偏見

對於基金會指香港經濟政策由中央政府控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時表示,不同意基金會評論,陳茂波認為基金會在意識型態和政治上有偏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陳茂波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體現於資金、人才及資訊自由流通,而港元亦透過聯繫匯率與美元掛勾,有法治和司法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