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就地過年的人萬萬沒想到,今年不用搶春運車票機票,卻要開始搶電影票。

雖然有人吐槽著動輒80、90一張的電影票,但是今年連大家"嫌棄"的第一排都全部售空。

面對人們空前的觀影需求,不少影院緊急增加了凌晨場,有的影院甚至開始全天連軸轉。

B叔有位朋友在二線城市的電影院里工作,自從大年初一以後就沒回過家,吃住都在影院裡,自我感慨"過年這幾天都沒見過陽光"。

2021春節檔期創下新紀錄  

目前,2021春節檔期內含預售總票房超過2019年春節檔的總票房,創下新紀錄。而在此之前,今年春節檔就已經突破之前的多項數據,例如創下春節首日票房、連續四天總票房超過10億元等新紀錄。
 
今年春節檔最火爆的電影是2020年因為疫情被撤檔後吊了觀眾一年胃口的《唐人街探案3》(以下簡稱"《唐探3》")已經打破包括中國單日票房紀錄、春節檔首日場次記錄、首日人氣記錄等在內的12項中國影史記錄。

萬萬沒想到動畫片《熊出沒:狂野大陸》同樣打破了我國春節檔動畫片首日票房紀錄。要知道,《熊出沒》根本沒人看好,B叔的幾位粉絲說,去看《唐探3》和《李煥英》沒買上票,又特別想看電影,最後直接看了《熊出沒》 ,沒別的,就是想去去電影院。

只有《姜子牙》能勉強盈利 

數據表明,從2014年起,我國春節檔電影總票房基本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創造了一年又一年的"史上最強春節檔"。

現在春節檔已經有自帶流量的性質,例如去年被叫停的春節檔中,除了《唐探3》外,還有《緊急救援》《中國女排》《囧媽》《急先鋒》。

但是,除了《唐探3》挺到了今年春節,其他電影撤出春節檔之後都不甚理想。其中《姜子牙》票房最高16億,《緊急救援》4.8億,《急先鋒》2.9億,《奪冠》8.4億。

可以說,只有《姜子牙》能勉強盈利,其它幾部影片幾乎沒賺錢,還有不少血虧的。

歷年春節檔電影表現都分化不小

在票房的刺激下,2月16日率先開市的香港市場上,影視行業股"漲"聲一片。貓眼娛樂、阿里影業、英皇文化產業等漲幅都一度超過20%。

今年春節檔無疑給低迷了一年的影視行業一劑強心針--我們又行了!網絡上各種類似"春節檔拯救中國電影"的言論,讓不知多少A股股民摩拳擦掌,等著初七開市後沖向影視股。

先冷靜一下。

首先,歷年春節檔電影表現都分化不小,今年尤甚。從排片量看,大年初一"春節七雄"的排片量就已經差距很大,《唐探3》和《李煥英》兩大熱門佔據了50%以上。到假期最後一天,上述兩大熱門排片更是加起來佔據了72%,其他五部電影只能搶奪剩餘28%的時間。

由此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各電影票房的差距,以及進一步帶來的片方分賬的差距。

投資人已經提前佈局 

據部分媒體報導,號稱特效就耗費了上億元的《刺殺小說家》總投資成本不低於7億元,而其目前票房只有將近5億元,片方分不超過2億元,基本已無望覆蓋成本,有粉絲打抱不平道:"這部電影在暑期檔是過10億的片子,為啥要在春節湊熱鬧"。

同樣,《侍神令》《人潮洶湧》等電影的片方分賬都不足1億元,可能面臨巨大虧損。

其次,資本市場反映的是結合公司經營現狀的基礎上,投資人對公司未來價值的預判。這也是常見的一部非常叫座的電影上映後,出品方股價不升反降的原因:投資人已經提前佈局,電影上映的時候就是變現的時候。

具體到影視公司,就涉及到市場預期票房和實際票房兩組數據。如果一部電影實際票房高於預期,那麼該電影帶給出品方公司的價值可能被低估,還有投資空間;如果低於預期,則此前的價值可能被高估了。

《唐探3》成為"30億俱樂部中評分最低電影

當然,在真實的市場博弈中,還有更多的干擾因素,不能只靠一部電影現實和預期的差距判斷投資時機,春節檔電影的"票房壽命"也不止過年這幾天,後續還會帶來收入,但春節期間的數據依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今年春節檔"七雄"的部分上市出品方名單如下,請看官老爺們自取,這些名字可都是老熟人了。

今年春節檔還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唐探3》從上映首日開始在豆瓣、影評人等處口碑就扑街,豆瓣評分一路下滑,觀眾卻依然熱情,票房一路走高。《唐探3》因此成為"30億俱樂部中評分最低的電影"。

已經有IP基礎自帶流量

為什麼一部口碑這麼差的電影依然能穩坐票房冠軍,收穫超過30億票房?我們認為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原因:

  1. 上文提到的今年春節的特殊情況導致看電影人數多、平均票價高;
  2. 《唐人街探案》系列已經有IP基礎,自帶流量;
  3. 豆瓣評分和影評人評價只能代表中國的小部分觀眾。在根據參評人數加權平均計算了豆瓣、淘票票、貓眼上的評分後,《唐探3》的分數差距與其他"30億俱樂部"成員的差距顯著縮小。

第3條原因非常值得注意。豆瓣和影評人主要代表文藝青年、專業人士或者至少有比較強電影賞析能力的人群,但正如快手靠"老鐵文化"崛起、拼多多靠下沉市場突圍,中國更多的是"非專業"的觀眾。他們中有很大一部分不在乎電影的藝術水平如何,甚至他們平時根本沒有時間或捨不得走進電影院,春節檔對於他們來說,只要電影看著高興、看著"爽"就夠了。

成功的商業化系列電影 

因此,在淘票票、貓眼上評分的人們,給出評分的原因並不是電影如何,而更像是"電影是否值回票價"。"值"的評判標準,通常包括特效是否刺激、演員是否知名、笑點是否像刷兩個小時短視頻那樣密集。電影中的細節、邏輯、人物刻畫等,就顯得更無關緊要了。
 
《唐人街探案》系列基本完美覆蓋上述"踩分點",被稱為是成功的商業化系列電影絕非浪得虛名。

這種電影同樣是受到資本青睞的,資本投資一部電影並不求影史留名,只求商業回報,只要觀眾願意掏錢,口碑再差都沒關係。

畢竟成功的商業化電影即讓觀眾掏錢

但是,隨著網絡的普及,上座率之前需要三到五天才會被口碑影響,現在只需要幾個小時。《唐探3》排片量、上座率一路走低,口碑更好的《李煥英》排片量和上座率快速上漲,正說明了口碑對於電影的重要性。

除非有持續良好的口碑保障,靠系列IP瘋狂躺賺的時代很快就要過去了。劇情、人物、情感等方面出彩的電影才能受到更多人喜歡,有更好的票房表現。

聽聞陳思誠把《唐人街探案》系列稱為"唐探宇宙",並且宣布將開拍包括《唐探4》、《唐探5》在內的7部電影,均預計2023年前上映。

B叔不禁倒吸一口冷氣:一部好電影打磨一年都不算久,兩年7部電影,質量怎麼保證?橫店拍電視劇都沒這迅速啊,這怕是左手收割觀眾右手收割資本的炒作性更強吧!

看完春節檔電影後的四個結論

所以,在B叔看完了春節檔的電影後,得出了以下結論:

  1. 上映電影多,不代表電影都好看;
  2. 宣傳力度大,不代表電影有水平;
  3. 票價高得多,不代表值得這個價;
  4. 場場都爆滿,不代表真一票難求。

畢竟,每年春節檔都被稱為"史上"最強春節檔,在拼票房這事兒上,大夥兒都習慣了。

作者簡介:中概股追擊通過深度,獨家的視角剖析最前沿的中概股資訊,致力於讓讀者了解中概股IPO,最新動態,重大事件等一手消息。原文刊於:www.businesstimeschina.com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