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枱專員】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而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發群組感染更引起全城關注。有見及此,政府在3月3日發出公告,延長社交距離措施14日及要求餐飲業界設立「執枱專員」。

政府宣佈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 包括:4人限聚令、強制戴口罩

政府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I章下刊憲,以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並因應近日的羣組個案加強餐飲業務處所內的感染控制措施。當中包括

  1. 維持4人限聚令
  2. 強制戴口罩
  3. 食肆在符合條件之下提供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

所有防疫措施會延長14天,直至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要求餐飲業安排「執枱專員」有業界人士令願唔開「蝕少D」

政府發言人提到,因應最近於食肆出現的群組,政府會要求餐飲業務處所安排專職員工負責收拾使用過的餐具和清潔及消毒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以減低有關傳播風險。

另外,政府發言人表示,亦將要求餐飲處所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換氣率需達6次,否則要設置符合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可是則有業界人士表示,有些食肆已不想開業,這樣便可蝕少一點。

【科興疫苗】63歲男子接種後死亡 梁子超:與疫苗關係機率相當低 附各疫苗不宜接種人士列表

餐飲聯會:惟中小型食肆實際或未能做到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3月3日早上在港台節目表示,認同增加設「執枱專員」可以協助防疫。惟他亦指出中小型食肆前線員工或只有一、兩人,仍須兼顧協助食客掃描「安心出行」或填資料、落單、清理枱面、傳菜及結帳等。

因此他認為,這些食肆難以額外調配專人執枱。若是安排員工在每輪工作清潔雙手及更換手套,他則認為程序繁複,擔心實際上未能做到。

至今逾13,600人接種首劑疫苗 名潮食館群組玩第二代傳播 張建宗:憂慮疫情有上升趨勢

黃傑龍:若政府使用其他方案替代會更好

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則表示,業界都十分關注,但餐廳作為被監管的對象,沒有什麼空間和政府佢商討措施。

但他提到不少業界都反映人手未必足夠,執行有難度。他則認為若政府有替代方案,如:執枱後必須清潔雙手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