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新冠疫情有所轉緩,令2021年首月樓價止跌回穩,近日疫苗陸續接種,新盤持續大舉登場,小陽春後樓市升勢有力持續!差估署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0點,按月微升0.13%,是連跌三個月後首現反彈,為2021年樓價開啟了好勢頭。

樓價止跌回穩

1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了12月下旬及1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第四波疫情相對平穩及單日確診宗數回落至雙位數字,買家亦陸續重新入市,刺激樓價止跌回穩。

新盤及二手買賣暢旺

展望2月份,自1月中打後,無論是新盤銷售及二手買賣均見暢旺,不少買家趕在農曆新年前入市,導致樓市「小陽春」提早出現,因此預期本月底公布的2月份樓價指數升幅將擴大至近1%,而觀察最新形勢,料「小陽春」市況將再延續,3月份樓價升勢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全年一手登記料1.5萬宗 年挫三成 | 潮樓特區

香港樓市新形勢 業主移民急讓 移民盤減價實錄

財政預算案

此外,二月底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樓市著墨不多,影響屬中性,在無對樓市辣招作任何調整下,反而利好市場維持目前趨勢穩步發展,免卻樓市的起伏波動。

土地使用改劃

預算案其中提到研究將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料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住宅單位,筆者認為此舉只有助略為紓緩一直緊張的市區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但並解決不了長期缺地的問題,因此不會對私宅市場構成影響。

2021年整體樓市感樂觀

筆者對於2021年整體樓市感樂觀,隨著疫苗開始接種,有助減退疫情,相信在重新通關後,經濟活動將重現生機。此外,近期屢錄高價投地的情況,反映發展商亦看好後市,加上一二手氣氛轉旺,再配合股市上升的財富效應下,預期今年無論是中小型物業或豪宅市場均有明顯的反彈,全年整體樓價保守估計料可升達一成。

【刊於2021年3月3日 BusinessTimesHK專欄】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