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長假期後,醫學美容的求診預約往往增加,皮膚轉差需要救亡。

暗瘡、玫瑰痤瘡爆發

飲食跟暗瘡是息息相關。過時過節的糕點甜點,屬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使暗瘡惡化。甜點製作使用大量砂糖,含糖量高,一般都是高升糖食物。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GI) 用來衡量進食含糖的食物後2小時血糖及胰島素的升幅。高升糖食物也會刺激胰島素及IGF-1,增加油脂,使炎症惡化。

脫脂或低脂奶更刺激暗瘡爆發 

牛奶及奶類製品包括乳酪、雪糕、芝士等,含有有天然激素,同時在進食後會刺激胰島素及其生長因子 IGF-1,這些荷爾蒙都會增加油脂分泌。奶類當中,脫脂奶或低脂奶反而更刺激暗瘡爆發,無糖或低糖豆奶才是取代牛奶之選。

學生每日網課3-4小時傷眼!小朋友不斷「捽眼」可致錐形角膜 加劇散光|藥有所思

天氣寒冷乾燥易引發濕疹、皮膚敏感!4個生活習慣減少敏感復發|藥有所思

酒足飯飽引發玫瑰痤瘡

新春假期常吃的食物,如火鍋、盤菜,多配以麻辣或辛辣的醬汁。假日相聚,高朋滿座把酒言歡,不亦樂乎。酒足飯飽,玫瑰痤瘡患者都後悔了。玫瑰痤瘡常見於30-50歲女仕的臉頰上。泛紅、刺熱及粗糙的皮膚令人十分懊惱。

玫瑰痤瘡有四種類別:

  1. 泛紅紅絲
  2. 丘疹性
  3. 酒糟肌
  4. 眼睛症狀

丘疹性的類別跟暗瘡相似,但長出來的瘡是沒有粉刺或油脂在內。酒糟鼻及皮膚粗糙的變化,是經歷長時間慢性皮炎,導致組織不規則增生,毛孔粗大。生活上應從內到外調整,飲食控制以減少激發玫瑰痤瘡。

山系朋友的斑點

這個新春的山徑擠得水洩不通。外出爬山也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曬傷曬黑及曬出斑。建議選擇廣泛保護的防曬,有效阻隔UVA 及 UVB,SPF50及PA +++已經足夠,但謹記每2小時便應補塗一次。塗抹防曬產品時,需要足夠的份量,大概擠出大概一個五毫子的份量在手中,均勻塗於曝露於日光中的皮膚。

防曬塗得不夠,即使使用的防曬 SPF 及 PA 比較高,也不能提供標簽上的保護。若塗上一半的建議分量,成效是標簽數字的開方,如SPF 30,只塗一半的建議分量,那成效只有 /30 = SPF 5.47。

敖夜的「殘樣」

假日歡聚,敖夜少不免。第二天面容憔悴浮腫,掛著一雙熊貓眼,膚色暗啞或油光滿面,毛孔粗大,血絲浮現。然而若非假日少眠,而是長期睡眠不足,皮膚衰老的境況更為明顯。「Beauty Sleep」著實蘊藏童顏秘訣的奧妙。

「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

身體內裏不同器官透過「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作平衡及調節,因而我們的心跳呼吸血壓等會因應不同情況,就身體所需而高低不同。日間清醒時,交感神經系統主導,確保正在活躍的不同系統得到充足血液及養分,因而減少皮膚的血養。在晚上深層睡眠狀態,副交感神經系統接管,皮膚的循環增加從而得到充裕的血養,排走多餘水份。這正是失眠過後膚色暗啞,眼面浮腫的因由。眼部的皮脂較少,使水腫更為明顯,形成眼袋、黑眼圈。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正是分泌生長激素 growth hormone 的時候。生長激素在兒時主要刺激身體長高,故對小孩發育十分重要,在成人則起修復的作用。皮膚在日間受到外界的破壞,生長激素在細胞層面作修復,增加骨膠原更生,以保持皮膚健康彈性。睡眠不足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卻會同時刺激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皮質醇使皮膚油分增加,同時加速骨膠原分解,從而加劇皮膚衰老。

「Beauty Sleep」名符其實,每個晚上能睡上6-8小時,便可駐顏。而配合荷爾蒙的分泌,最理想入眠時間為晚上11:00 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