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資產的交易上,每個人都想做到「低買高賣」,所以當一隻財技股宣佈供股時,已持有大量股份的有心人,需要盤算如何處理將會到手的供股權或供股貨,形成了筆者上兩次撰文與大家分享「供股前炒」和「供股後炒」的看法。若是有心人部署沽出供股權,會在供股權交易期間(亦是申請認購供股貨的時點),藉著推高正股價格,從而令供股權價格上揚,達致「炒權」套現離場的效果,筆者稱為「供股前炒」。

「供股後炒」 案例 

倘若未見「炒權」,暗示有心人要部署沽出供股貨,按常理分析有心人要收到供股貨後,才存在托價散貨誘因。由於在整個供股過程完成後,有心人才會行動,因此筆者稱為「供股後炒」,正是上次藉著未來世界控股(00572.HK)和冠華國際控股 (00539.HK)的案例,與大家作講解。誠如上回表示,供股貨出爐日期是最快的股價上揚日子;但若有心人不急於散貨,可以在供股完成後一至兩個月,股價才見上揚。

股價處於供股價或以下才適合進場

面對不確定持股多長日子的狀態,應見股價處於供股價或以下,才適合進場,並要留意注碼安排,佔總體本金一成或以下為佳。事實上,任何投資都要講求時機,即或股價已處於供股價或以下,但也要留意進場時點,一般在連權最後一天或之前較有利,這樣可迎來前炒及後炒兩個圖利機會。至於另一可進場時點,為除權首日至發佈供股結果前,不過進場價應在供股價以下。那麼在供股貨出爐後,是否就不宜進場呢?

細價新股估值案例研究|學懂估值分析 不怕持股守候 終能守得雲開|聶Sir學堂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取決於供股結果是否已「供亁」

筆者看法是取決於供股結果是否已見「供亁」,就是有心人是否持有供股街貨量不少於八成。「供亁」暗示有心人持有大量供股街貨,理應存在托價散貨誘因,而由於有心人持貨成本價正是供股價,所以投資者要以供股價以下進場才見有利。可是這屬於存在「暗湧」的操作策略,正如上回文末指出,冠華國際控股於2020年7月27日至8月3日供股權 (當時臨時代號:2921) 報價一直處於場內交易底價0.01元,暗示沒有前炒。

「供股後炒」的存在變數

此股的供股價為0.140元,8月17日供股貨出爐,從8月10至18日錄得七連陰,並於8月12日收報0.139元開始,便收低於供股價,截至8月21日歷時已有八個交易日,亦橫跨了8月17日供股貨出爐的日子。從8月18至21日均收報0.124元,較供股價0.140元低11.43%,是否適合進場呢?參考於8月13日發佈的供股結果,供股街貨量約11.28億股,其中約8.03億股屬額外供股產生,佔比為71.22%,假設全數為有心人供股貨,仍是少於八成,未能確認是否「供亁」,令「供股後炒」存在變數。

看懂有心人供股佈局!宣佈供股後何時有利進場?教你沽貨獲利最佳時機|聶Sir學堂

向細價股的錢途進發!「配股後炒」及「配股前炒」不可不知的兩個財技|聶Sir學堂

會否已作「借貨沽空」部署

即或有心人已「供亁」,觀乎股價處於供股價之下多日,令人懷疑有心人是否要部署後炒,這涉及供股操作時的一個注意事項,有心人會否已作出「借貨沽空」部署。這表示有心人於供股貨出爐前,經已大幅推高股價,較供股價高出不少於五成 (從6月9日至7月6日均收高於0.210元),並於當時借貨沽空,再於供股貨出爐後,利用獲發的供股貨來平倉,這樣便不存在「供股後炒」的圖利契機。留意於5月11日晚上宣佈供股後,從5月12日至8月11日股價均處於供股價0.140元或以上。

不宜投資者進場的情況 

嚴格來說,從5月12日至8月12日超過三個月,平均成交價均高於0.140元,期內成交量約5.78億股,涉資約1.18億元,計出平均成交價為0.2033元,較供股價0.140元高逾四成五,配合上述額外供股貨約8.03億股,相對供股價涉資約1.12億元,低於上述約1.18億元,可見有心人已進行「借貨沽空」操作機會大。由於賬面已錄得不少於507萬元的利潤,就算仍有逾2.25億股供股貨要釋出市場,有心人也不急於要散貨,證明此股於供股貨出爐後,就算低於供股價,也不宜投資者進場。

下回與大家探討細價股的估值看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