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Bakebe共享烘培店CEO支嚳儀,曾擔任銀行家、教師、電視節目主持和製片人。從沒有接觸烘培的她,卻因為一次最差的烘培體驗,讓她成為引領烘培體驗店進港的領頭羊。 

Bakebe共享烘培店CEO支嚳儀 本對烘培一竅不通

Bakebe這個品牌是由2018年創立,其實Bakebe的誕生是源於一個很普通的想法。Bakebe創辦人支嚳儀(Venus)曾是電視節目主持和製片人,從沒有接觸過烘培。但每一年她都會定下學習一種新的事物為目標,其中有一年她就想到學習烘培。

開始時,Venus去了一些傳統的烘焙店學習,可是第一次已因老師缺席被取消了課堂。這次經驗令她感到非常失落,因為她只想親手弄一個生日蛋糕送給家人,作為生日禮物,結果失望而回。

Bakebe-支嚳儀-烘培-蛋糕-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Bakebe創辦人支嚳儀(Venus)從沒有接觸過烘培,為了做生蛋糕送給家人而開始她愛上烘培之路。

曾試過Youtube嘗試自學 卻發現問題太多

由於時間緊逼的關係,Venus想了另一個辦法,就是自己買材料上Youtube自學。可是後來發現浪費了不少材料外,因她只是一個新手,即使有問題,亦無法即時求助。另外,這次的經驗告訴她,單單只是買材料的成本,已遠超於在餅店買一個蛋糕的價錢,而且可做到的烘培款式亦很局限。

Venus一直思考,為何香港沒有一個可彈性學習烘培的地方。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朋友與她分享,其實台灣有不少「自助烘培店」,她從此聞所未聞,因此她便立刻到網上搜尋相關資料,才發現台灣已有30多間自助烘培店,但香港當時仍是沒有這類商店。

【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疫情探射燈】快圖美第3代舵手孫道熙 疫情下損失8成生意 一個原因堅決不裁員

用5天時間「試勻」全台灣30多間自助烘培店

Venus在朋友口中了解到自助烘培店的營運模式後,頓覺有趣。於是,她與她的老公決定立刻飛往台灣了解詳情,最後他們更僅用5天時間,就「試勻」全台30多間自助烘培店。惟發覺有些自助烘培店太過「自助」、有些食譜教學的說明混亂等等,令Venus又一次感到非常無助及迷失,她直言整個過程的體驗感更是「 0 分」。

Venus覺得,有些自助烘培店只有一個食譜供參考,而有以平板電腦教學的頁面,多數都是一次過顯示6至7個步驟,且不能邊看短片邊製作蛋糕,即使有導師在場,也未必能夠協助,令她覺得整個過程欠缺體驗感。但她亦表示,每一次體驗都是成功整出製成品,雖然製成品未必很完美,但亦會令他有想打卡的衝動,因此她看見到當中的商機。

【BT專訪】水中銀舵手杜偉樑從寮屋小子變億萬CEO!3次險破產、燒錢搞生物科技為貢獻社會

研發自家真人烘培教學程式成立Bakebe 用7星期剪輯千條片段

因着在台灣的體驗,Venus決定把在台灣自助烘培店的模式改造再帶到香港,並創立了Bakebe。但這個改造過程確實不容易,Venus深深明白一個品牌需要擁有自己的獨特性,才不會容影被淘汰或抄襲。因此,她與她的團隊花了近3個月研發自家App(流動應用程式),利用自家App把一個又一個步驟,拍下一段段真人的教學步驟短片,盼令一個完全不懂烘培的人都可明白所有內容。

為了做到以上目標,Venus在開業前用了7星期錄制、剪輯近千條短片,把每一個步驟再細分。她更邀請不少完全不懂烹飪及烘培或被稱為「地獄廚神」的朋友,實測他所剪輯的影片,若他們不明白就再重新錄製及重新整理當中內容。Venus提到,那個時候每天只能睡2至3小時。

Bakebe創辦人-支嚳儀-悉心打造-獨特蛋糕款式-客人-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Bakebe創辦人支嚳儀與團隊悉心打造各種獨特的蛋糕款式,以供客人選擇。

用一個方法慳近7位數字創業成本

除了一手一腳打造教學影片外,Venus更親自尋找贊助商以節省創業成本,一開始她是以Cold Call的形式找不同贊助商,細心打造了多份計劃書,贊助商解釋如何幫他們也做到宣傳效果。最後吸引了不少知名的品牌,如著名廚具品牌Kitchenaid等,更慳近了過百萬的成本。

她更細心至每一個位置都放了自拍架,令每個客人都可拍下自己努力的過程。而且店中設立多個打卡位,給客人在整完蛋糕後,亦可拍照留念。經過她一番努力,最後Bakebe僅用了約8個月的時間便回本,而且更有1,300個客人到訪。Bakebe創立至今僅2年,便已將業務擴展到泰國、新加坡、馬尼拉等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支嚳儀-贊助商-節省-創業成本-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支嚳儀親自尋找贊助商,以節省創業成本。

盼為港人帶來歡樂 再辛苦亦要感謝所有際遇

被問到為何這樣辛苦仍然堅持開設Bakebe,Venus提到因看見香港有不少人都感到很大壓力,但她體驗過烘焙的力量後,深深感受到烘培可令人身心愉快。她期望藉着開設烘焙體驗店,可為香港人帶來更多歡樂,亦可以為港人帶來一個紓壓的地方。

Venus又提到,雖然創業過程辛苦,沿途亦遇過不少幫助她的、認為她做不到的、為她分憂的人等等,無論好評或惡評、善意或敵意,她都非常感激所有在成立Bakebe過程中遇到的所有人。Venus更明言:「人生就好像種種子一樣,你今天種下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因此要學會感恩不要記恨。」正正是這些人的出現,塑造堅強的她及現在的Bakebe。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