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020年樓市受惠於新推出的印花稅假期(Stamp Duty Holiday),去年英國全國樓價錄得約7.3%升幅,於環球籠罩於疫情之中,可算是強勁。然而,印花稅假期計劃將於今年3月底完結,如欠缺政策繼續救市,英樓市又將何去何從?

英國延長印花稅假期6周作過渡

印花稅假期自去年7月至今年3月31日,將免收印花稅的物業價格上限,由12.5萬英鎊(約134萬港元)增至50萬英鎊(約538萬港元),買家可受惠於政策,節省入市成本,令當地樓市交投更見暢旺。

英國傳媒引述消息時表示,政府正考慮將印花稅假期延長6星期,直至5月中旬,以助緩解市場對原定3月31日政策結束後,樓市成交量下降的擔憂,估計將有約10萬名買家會受惠於政策延期。

約10萬名買家受惠政策延期

筆者認為,是次延長方案僅屬於過渡性安排。英國房地產代理 Rightmove Zoopla 分別指出,有約10萬及7萬買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故未能於3月31日前完成物業交易,令買家大失預算,隨時面臨因承造不了按揭而要撻訂離場的風險,故相信是次延長方案只為幫助上述受影響買家,非再吸引新購買力之舉。

延續印花稅假期非長遠之計

再者,是次推出的印花稅假期,雖然吸引大量本地及海外買家入市,惟亦令英國政府稅收減少約12億英鎊,對於推出不少疫市紓困措施的英國政府而言,要長期延續印花稅假期,吸引買家入市似乎於長遠來就並不是一個可行方案。

印花稅假期帶動下,不少買家趁機入市,大部分的購買力於印花稅假期內已被消化,筆者認為今年英國的購買力及需求會因而有所下跌。雖然BNO移民方案有機會帶動當地樓市需求,惟經濟未明朗加上生活成本較高,相信未會吸引大量港人移居,當地樓市似乎欠缺承接力。

利好因素再現 支持英國經濟

疫情仍籠罩全球,英國作為首批研發疫苗並接種之國家,料疫苗及防疫措施於短期內可見成效。目前有逾4成80歲或以上的長者帶有新冠肺炎病毒抗體,隨著英國政府訂下為最高危群組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已達成,封城措施有望解除。

此利好因素下,近日英鎊持續向上,反映市場對英國經濟及市況之信心。英鎊兌美元按周升值1%,大行更預計有望可破1.40,再創今年新高。

海外樓市2021新玩法|英國投資環境漸明朗化!Brighton白禮頓樓價合理具優勢|峯騷樓市

倫敦平均樓價升破545萬港元!4月增房產稅+BNO移民!揭示英國樓市實況

或再推救市方案抗疫

而英國財政部將於3月3日公布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料將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增加稅收等,拯救因推出抗方案而產生的政府赤字;或是再推更多救市方案抗疫。對於英國整體經濟及樓市之影響,各位讀者更要拭目以待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