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預算案提出,擬提交法案增加股票印花稅稅率至0.13%,消息料今年8月起實施。港交所(0388.HK)對政府的決定感失望,股價午後曾急瀉逾12%,收市跌8.7%,是最弱勢藍籌。

另外,港股午後跌幅擴大,恒生指數最多跌近1,100點或3.6%,最終收市報29,718點,跌914點或2.99%,成交額3,530億再創新高。港股通「北水」破記錄單日淨流出129.47億人民幣。

股票印花稅增至0.13% 料下年度為庫房帶來額外80億元收益

多個政黨在預算案發表前建議提高股票印花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終在《財政預算案》中落實這項建議。政府表示,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

政府消息透露,股票印花稅將於今年8月1日起上調,預計可以在下年度為庫房帶來額外80億元收益。

港股大跌 陳茂波:區內股市亦有相若調整

陳茂波表示,今日港股有調整,但區內股市的調整幅度亦相若。他指股票市場會有波動,政府會密切留意對政府庫房收入及股票市場有何影響,稍後立法時也會再聽取意見。

港交所:對提高印花稅決定感失望

港交所發言人回應,對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該稅項是政府收入的重要來源。港交所會與所有持份者緊密合作,繼續推動香港資本市場的持續成功、韌力、競爭力和吸引力。

張華峰:對奄奄一息的中小券商造成重大打擊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對政府決定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是「罔顧業界生存空間,進一步對奄奄一息的中小券商造成重大打擊。」他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百業蕭條,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唯一可以依賴的支柱行業,是一隻「會生金蛋嘅雞」,支撐幾萬個家庭的生計。他認為,增加印花稅絕對是「殺雞取卵」,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肯定是「得不償失」。

張華峰要求政府在加印花稅的同時能夠鄭重承諾,當疫情退卻、政府財政收入回復之際,要立即下調股票印花稅至恆常水平甚或至更低稅率,以支持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維持本港股票市場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買一手騰訊要畀多21元

股票印花稅提高30%後,投資者買賣股票會貴幾多?以騰訊控股(0700.HK)今日收市價687元計算,假設交易一手100股騰訊,所涉資金68,700元,過往買賣雙方需各自繳付0.1%印花稅,即69元,加稅至0.13%後雙方各自要支付90元,交易費用將增加21元。

美股不收取股票印花稅 內地由賣方付0.1%

比較不同主要市場的股票印花稅,美國現時無收取相關費用、中國內地由賣方支付0.1%印花稅、新加坡由買方付0.2%、英國由買方支付0.5%。

香港的股票印花稅在買賣時均要收取交易金額的0.13%,所以實際要支付的印花稅額要視乎賣出股票時的股價表現。為方便與上述股票市場的印花稅率比較,假設投資者以相同股價買入及賣出港股,並只需支付一次印花稅,稅率將相當於約0.26%。套用於香港實際情況,如果賣出股票時有賺,印花稅支出將會相應提高。

財政預算案懶人包|電子消費券+電費補貼+...最多拎政府21,000元|派糖措施一覽

財政預算案2021 公屋無減租 薪俸稅派糖減半 派錢改派5,000元消費券 「減糖」下大家有咩可受惠

財政預算案2021|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每年牌照費加15%及30% 電動車「一換一」登記稅寬減額增至28.75萬元

財政預算案2021| 基建、創意產業、公私營機構 至少增33萬個職位 有一個行業請最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