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蒙牛)及其子公司於中國生產及銷售優質乳製品,憑藉其主要品牌「蒙牛」成為中國領先的乳製品生產商之一。 

投資入門|供股、配股、市帳率、市盈率?投資新手必知10個投資詞語|龔成教室

股神巴菲特:分散風險是無知行為!3個平衡投資法減風險同時穩賺回報|龔成教室

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 CHINA MENGNIU DAIRY CO. LTD.

  • 股票代號:02319.HK
  • 市盈率:38倍
  • 每股盈利:$1.17
  • 市值:$1900億
  • 業務類別:乳品業
  • 集團主席:陳朗
  • 主要股東:中糧乳業投資有限公司 (31.3%)
  • 集團網址:http://www.mengniuir.com

中國蒙牛5年業績

  • 年度:2015/2016/2017/2018/2019
  • 收益(億人民幣):490/538/602/690/790
  • 毛利(億人民幣):154/176/212/258/297
  • 盈利(億人民幣):23.7/-7.5/20.5/30.4/41.1
  • 每股盈利(港元):0.72/-0.21/0.63/0.89/1.17
  • 每股股息(港元):0.17/0.10/0.14/0.21/0.20
  • 毛利率:31.4/32.8/35.2/37.4/37.6
  • ROE:10.9/--/9.4/12.7/15.1

中國蒙牛企業簡介

蒙牛有多種產品,包括液體奶如UHT奶(又稱常溫奶,可置於室溫,若不開封保質期可達半年之久)、乳飲料及酸奶,以及冰淇淋、奶粉及其他乳製品(如奶酪等)。蒙牛液體奶的市場份額位居市場第一,並連續十年入選荷蘭合作銀行的「全球乳業20強」榜單,居全球前十。另外,2016年有22億商譽減值,令這年出現虧損。

蒙牛生產基地分布-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蒙牛生產基地分布

蒙牛產業鏈漸見完善

中國是全球頭三大牛奶生產國,同時為最大的乳製品消費國家之一。話雖如此,人均乳製品消費量尚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可見在長遠計這行業的前景仍然向好。

過往這企業的業務較集中在下游部份,為了令整個產業鏈更完善,蒙牛於2017年大幅增持以經營上游業務為主的中國現代牧業(01117.HK)。中國現代牧業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奶牛養殖企業,其可為蒙牛提供更優質和穩定的原奶供應,支持低溫酸奶業務發展及高端低溫鮮奶業務佈局。

線上銷售多年穩佔市場份額第1位

2018年11月位於印尼之工廠正式投產,該工廠亦是蒙牛在海外市場的第一間液態奶工廠。蒙牛近年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此工廠將有助銷售網絡擴展至緬甸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在電商方面,蒙牛積極與天貓、阿里巴巴、京東等電商合作,並取得理想成績。蒙牛產品的全網銷售額連續數年位列乳製品行業第1名,在阿里全平台成為首個乳製品銷售破億元人民幣的產品品牌,蒙牛旗下液態奶的線上銷售連續多年穩佔市場份額第1位。

中國蒙牛業績分析

從數據可見,蒙牛的營業額能保持上升趨勢,每年生意都有不錯增長,即是能在消費市場的增長中,取得當中的份額。毛利率亦保持平穩上升,雖然原奶的成本有所波動,但蒙牛的毛利率大致穩定,反映蒙牛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在長期戰中保持優勢。而蒙牛這個品牌,亦有一定價值。

中國蒙牛-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中國蒙牛

蒙牛業務結構

在蒙牛的業務結構中,液體奶是最主要部分,而常溫UHT奶仍是消費主體,但增速放緩。另一方面,消費者對高質量和健康產品的需求依然旺盛,高端UHT奶、常溫酸奶、低溫酸奶、乳酸菌飲料等增長較佳。

再看蒙牛的盈利,幾年間能保持穩定增長的趨勢,成績不錯。不過在成本結構中,銷售及經銷費用上升的幅度較大,可見蒙牛為保生意增長, 花了不少費用在此,但暫時的情況不算嚴重。

股本回報率(ROE)超過10% 

股本回報率(ROE)方面,大致都超過10%,算是不過不失,大致的回報率算平穩,反映再投資創造財富的能力與之前相約。不過,蒙牛是行業的領導者,又擁有品牌,但只取得這個程度的回報率,可說只屬中等。

中國蒙牛行業狀況

中國過往前出現的毒奶事件,對整個行業打擊很大。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奶業失去信心,近年信心雖然略有回復,但其實仍屬一般。蒙牛是中國奶業的龍頭,擁有品牌,這個品牌的價值雖然有,但這一刻仍未算太高,因此在賺錢能力方面,只能以中等去形容。

近年中國乳製品行業有所放緩,在眾多乳製品中,中國市場消費仍以液體奶為主,其次為奶粉。目前,中國乳品消費的城鄉差距明顯,佔全國人口比例4成多的農村人口,乳品消費量郤不到城鎮人口的一半,乳品行業仍有增長空間。

中國蒙牛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以過去的蒙牛來說,其潛力仍未有完全發揮,而此企業近年與國內及外國同業有不同的合作發展,都意味著會有改變出現。盈利及回報率將有可能再進一步提升,但這不會是短期出現的事,不過在長遠計,蒙牛前景仍是正面的。

蒙牛集中下游業務

行業方面,乳製品的消費市場雖然中短期會出現波動,但長遠仍會保持增長。蒙牛較集中於下游業務,以及利用品牌去銷售產品,品牌對蒙牛來說很重要,但這其實有利有弊。

因為只要產品出現問題,那怕是很小問題,都會令消費者記起之前的毒奶情況,令品牌受打擊。所以,雖然品牌是很有利的賺錢工具,但在這行業來說,某程度存在一些潛在風險,投資者不得不明白。

行業仍處增長 有貨可長線

蒙牛有品牌及一定的市場率,加上行業仍處增長中,都是利好因素。不過賺錢能力一般,以及有行業的潛在風險,令此企業略打折扣,近年因為中國內需推動,加上市場炒作,令股價向上,現時有少少貴,但始終這企業長期正面,因此有貨都可以長線。

無貨月供或小注投資

至於無貨者如想投資,可以月供,或小注投資後,等下跌先正式買入。這企業有長線投資價值,只是擔心近期炒內需令股價貴左,從而風險度略高。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