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表示,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買海外樓,有的想移民、有的想投資,又指過去一年全球好多主要城市樓價都有明顯升幅,但香港就冇乜升、資金流出,想知是否實情?

讀者來信:香港樓市冇乜升冇人想買?

Anthony Sir你好!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買海外樓,有的想移民,有的想投資,又跟我說過去一年全球好多主要城市樓價都有明顯升幅,但香港就冇乜升,冇人想買,資金流出,是這樣嗎?

回覆讀者來信:香港樓價的確跑輸大市 

是的,過去一年香港樓價的確是跑輸大市。過去一年全球受到疫情打擊,然而多國樓市不跌反升,根據美聯環球統計全球14個主要城市,過去一年都錄得升幅,由1至12%不等,相反香港樓價全年升幅不到1%,跑輸大市。不少淡友就跑出來說,香港樓價跑輸啦,冇人買啦,冇支持啦,個個都移民啦,唔值得投資啦,快啲賣樓走啦…

綠置居2021|鑽石山啟鑽苑售價預期130萬起、單位150-400呎、5月推售

【香港樓市2021】牛年到來牛轉乾坤 利嘉閣:料樓市價量看升10%

我們與學員們仍積極入市

事實上,我們與學員們仍積極入市…不怕嗎?…有甚麼好怕的?淡友嘛,總喜歡唱淡,試想想…早幾年樓價升得急,他們說香港樓太貴了,將會大跌,不要買!去年樓價沒有升,他們說香港樓跑輸了,冇人買,將會跌!無論任何情況,他們都會說香港樓唔值得買。過去十多年,年年如是,最後呢?如果你像我們的學員一樣積極投資,發咗啦!驚得咁多咩?

不將資金押到外國的原因

為甚麼不將資金押到外國,現在拆局…外國主要城市升1至12%...為甚麼在疫情下仍然錄得顯著升幅?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因素,就不個別談論了,就講最主要的原因,需求角度看,世界各國要救經濟,全球量化寬鬆,資金湧入。供應角度看,經歷過之前幾次的經濟衰退,令很多人明白到,優質房產是最保值的,即使經濟差,也不願賤賣,香港人也不是這樣想嗎?

香港樓價只升了1%

香港樓價只升了1%...正合我們心意!我們不喜歡在旺市高追的!散戶就是這樣,看見那裡去年那裡升得多,就盲中中,衝衝衝,高價追入所謂有升值潛力的地區。記住!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很多地方的樓市,都受政策影響。

珠海兩年升逾一倍 

舉例珠海,過去幾年親身經歷過,2015年我們大舉入市的時候,政府政策寬鬆,買樓借按揭話咁易,加上港珠澳大橋效應,兩年升逾一倍!後來政府見升得太急,立即收緊,五年社保才可以買,一盤冷水照頭淋,兩年冇升過!所以…點解會追過去一兩年急升的地方呢?

最近樓市已經蠢蠢欲動

相反香港樓市就健康多了,疫情之下經濟差,本來就應該調整,加上過去樓價偏高、政治風波、移民潮等因素,令香港樓價過去一年跑輸大市,遲早都會過去,最近樓市已經蠢蠢欲動了,趁着資金還未湧入樓市的時候買入,值搏率不是更高嗎?

投資買樓不是買股票

股票嘛,聽見那個行業前景好,買幾隻龍頭股就是了,買樓呢?即使你聽見英國好、澳洲好…買那裡呢?一個國家是很大的,有甚麼要注意呢?很多事情需要研究,單就香港已經要浸好幾年,投資求賺錢而已,何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呢?玩多幾年,玩得熟了,低買高賣,不是賺得更多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