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前出現樓市小陽春,二手屋苑現排隊睇樓人潮,這是代表什麼?市民面對失業率重攀17年新高,仍然蜂湧入市,「狼來了」效應還未到時候,抑或是資金市再打贏逆境市,這點亦令到發展商轉頭話樓市回升有理,數據又顯示樓價有止跌回升之勢,市民又點睇。

「 樓市跌唔落、長遠仍穩陣」

老樓有兩位朋友在年前抽新樓,他們異口同聲指「樓市跌唔落、長遠仍穩陣」。自用家無懼風險存在。

小王租樓十年,淨交租已每年25萬元,十年250萬元,夠畀首期,他與太太月入7萬元,沒有小朋友,喜歡每年出外旅行,平均每年出外四次,二人喜歡自由生活,只會投資基金產品,一直對樓市沒有太大興趣。

由半推半就看現樓示範單位

由於過去兩年旅遊受阻,只能留港,有一天走到馬鞍山行山,附近有一新盤在開售中,被代理途中攔截游說睇樓,太太話有興趣,代理說睇下無防,在半推半就下終於上樓看現樓示範單位。由於二人喜愛大自然,被大廈外望景觀吸引,並開始心動。

「老婆對附近遼濶海景吸引,回家後經過多場家庭會議,計過數,可以入票試試。」

到買入新盤三房海景單位

小王就同太太入了四張票,結果在第二輪買了一個三房海景單位,最近新居入伙,還向老樓展示入伙室內布置,相當滿意老婆的設計,二口子並計劃在未來數年有生育的計劃,一改二人世界的觀念。

小王指租樓有租樓好處,買樓後仍然會出外旅行,並沒有衝突,「目前經濟差,起碼兩年冇得升(人工),但機會是多咗,由於公司想逆市擴充,有機會負責分公司主管,故此不想再搬屋,就近未來公司。咁可以無藉口不回家陪老婆,哈哈!」

抽大圍新盤換大單位

鍾大哥是一名銷售部主管,廿年前上車購新界天水圍區二手,因二子長大了,有實際需要換更大的房子,在同區看過二手,總較自己的居所更差,故此在朋友慫恿下,一同抽大圍新盤,結果第五輪先抽到。

「小朋友長大了,他們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如去年學校停課,要在家中網上授課,要準備多兩部電腦,因為二子不想在大廳共用一枱電腦免影響學習,故添多兩部電腦在家,好笑的被二子話似網吧,而且二子想有獨立空間,兩老婆想了,長遠計每個兒子都要有一間房間,就決定換樓。」

買樓當儲錢 有錢再「換車」

當然層樓不需太多按揭,而且樓始終較為穩陣,還可以當儲錢,二人計過數供得起便在廿年後「換車」,畀家人改善居住環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