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農曆新年假期剛剛過去,不少人都關注會否人有「拜年群組」令疫情反彈。雖最近一個星期的確診個案平均有11.6宗,可是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本港即時繁殖率連續4日都有上升,因此呼籲市民勿「報復式出街」,要減少聚集等。

最近7天確診個案平均為11.6宗

香港第4波疫情雖仍未平息,但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最近7天(2月14日至20日)每天確診個案平均為11.6宗,比前一個星期(2月7日至13日)平均確診個案的22.7宗為低。

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2月21日零時零分,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20宗,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0,869宗(包括10,868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財政預算案2021|新一份預算案封面曝光 陳茂波:睇餸食飯 難免選擇有限

梁卓偉:惟即時繁殖率連升4日 一個星期微升0.2

可是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本港即時繁殖率已連續4日上升。他續指,相信是與拜年聚集及多個界別從業員包括:飲食業員工要做檢測後才復工,而發現到陽性個案有關。

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網站的即時繁殖率數據,最近更新日只到2月14日,當時的平均值為0.7487,即1人可傳染給0.7487人,對比2月8日時的0.5762,只是一個星期的確是微升了0.2。

熱帶風暴「杜鵑」料進入南海後逐漸消散 天文台:過去60年未曾2月打風 背後原因大拆解

籲市民盡量不要「報復式消費」 減少聚集出外

有見及此,梁卓偉呼籲市民「盡量唔好報復式消費、報復式出街,唔好極端聚集」,減少聚集出外。他坦言,明白疫情被困於家中想放鬆一下,但希望市民要節制,否則第四波疫情難以斷尾。

他又表示,政府於農曆年初七(2月18日)重啟晚市堂食、四人一枱、健身中心、美容所、電影院等,因此他認為現時的即時繁殖率,未可充份反映過往2個星期的疫情。他更指,當局大舉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預見即時繁殖率會再上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陳肇始憂確診個案回升 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

香港在2月21日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回升至20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出席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感到擔心。她表示年初一至年初四長假期間,市民多活動及聚集,會為疫情帶來風險。而且相信年初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的情況,暫時未反映出來。

她續指,政府是次是有條件放寬措施,相對精準及逐步有序,未來當局會繼續監察情況,避免數字上升。而且在電台節目再次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並指「越多人打、越早打越好」,達至群體免疫的機會亦越高。